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中評社台北1227日電(記者 鄭羿菲)

針對民進黨敗選原因,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27日在座談會上表示,在台灣內部因素上,除了國民黨成功結合外省、本省,民進黨執政不力是主因,軍公教年金改革、一例一休等政策都讓選票流失,而選後人事處理也非常奇怪,甚至傳出前黨主席蘇貞昌要出任閣揆,選戰敗將領導選贏的地方首長?他斷言,無黨籍台北市長柯文哲已成為坦克車,未來應會更上層樓。

扁系凱達格蘭基金會的“新台灣國策智庫”27日舉辦民進黨大選檢討系列:中生代全面接班?座談會,由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李明峻主持,並邀請台灣歐洲聯盟研究協會林雍昇、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前聯合大學設計學院教授陳士章、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教授陳俐甫、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教授曾冠球、新台灣國策智庫執行委員吳世昌等人與會。

施正鋒在會上表示,民進黨2018年九合一敗選的原因,在外部因素上,這次中國很低調,讓民進黨操作空間也比較少。至於網軍部分,國安局應該有對應方式,不過他認為有些應該是第三地購買按讚的模式,應是商業操作。第二個外部因素則是美國很明顯介入支持民進黨,例如AIT等,如此公然介入台灣選舉是不對的

施正鋒指出,在台灣的內部因素上,國民黨在選戰後期氣勢起來後,外省、本省派系結合起來,背後應該是黨主席吳敦義提名、運作,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臨門一腳也很重要。

施正鋒細數,民進黨“中央”執政不力是非常大的因素,在軍公教年金改革上,拖很久改革不力,也不是很有誠意說服軍公教人員,許多綠營背景的名嘴、綠委在電視上都是以羞辱的方式在談軍公教人員,在職與退休的軍公教人員加一加就有一百萬。在一例一休政策讓中小企業、勞工也都不爽,甚至時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的吳秉叡還說“反對的可以不用支持民進黨”,也讓許多選票流失。

施正鋒說,在“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上,民進黨中央刻意切割,導致許多深綠選民也都不想出來投票,而在同性婚姻部分,也讓年輕人看清楚民進黨是個偽君子,這些票就被柯文哲接收了。

施正鋒批評,選後的人事問題,民進黨也處理得很奇怪,“行政院長”賴清德處理完總預算下台非常怪,難道接下來的“閣揆”要埋單所有政策規劃嗎?而且現在傳出蘇貞昌、前“立委”陳其邁要進入閣,選戰敗將能夠領導選贏的地方首長嗎?他認為乾脆把“行政院”廢掉好了,不然也只是在扛責任,前“教育部長”葉俊榮核准台大準校長管中閔事件,就能知道葉根本沒把賴看在眼裡。

施正鋒預言,2020大選兩黨支持度都是2030%,中間還有40%大有可為,柯文哲已經成為一輛坦克車,開在高速公路上都是開中間,其他人要讓兩邊,不然就會被碾死,柯文哲應該會更上層樓。

 


*中國評論新聞網2018/12/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