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蔡英文放水或是匪諜臥底?*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有關於台灣大學校長遴選爭議,教育部長葉俊榮日前突然宣布「勉予同意」管中閔出任,總統府及行政院相繼表示錯愕。相較於府方低調回應,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大聲撻伐葉俊榮「棄行政倫理於不顧」;葉俊榮隨後以負政治責任向閣揆請辭,也獲得「勉予同意」。不過,卓榮泰表示「往後看不到有任何理由會去改變這個狀況」,可以看出民進黨政府九合一選舉挫敗,急於清理戰場,由於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置之不理,只好演戲讓葉俊榮求仁得仁。
       
根據葉俊榮的說法,他是基於法律良知、教育本位、大學自治、及正當程序的堅持,認為「自己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悲壯地表示「若這個十字架要有人扛,就由我來扛吧!」然而,大學自主的重點在於學術自由,也就是政治力量不能干涉老師的研究、及講學。由於國立大學獲得國家鉅額研究、及學費挹注,算是國家機構,當然必須接受政府的監督,包括大學的治理,尤其是起碼的程序正義;除非這所大學是自負盈虧,不能自立,還談什麼自主?
       
總統府在第一時間承認,閣揆有向總統報告獲得部長告知,他主張事關重大,希望教育部「審慎思考」、並向社會清楚說明。然而,總統只表達尊重行政院對本案的態度,基本立場是由教育部依照權責辦理,相當曖昧。經過一天,總統邀閣揆到官邸交換意見,才改口相關決策應該經過完整溝通與討論,前一天的處理讓大家措手不及,特別是執政黨團被動獲知訊息,「顯然需要檢討」,講得稀鬆平常、矮化為程序問題,跟葉俊榮要求台大三個月內檢討制度如出一轍。
       
最尷尬的是即將走人的賴清德,他認為雖然公立大學校長任免是教育部權責、行政院長有權瞭解各部會的決策,顯然仗著尚方寶劍的部長沒有把閣揆看在眼裡,是可忍、孰不可忍。這些政治人物是否在演雙簧,外人不得而知,倒是律師鄭文龍指出,蔡總統先前接見民間社團時說,「恁民進黨沒人才,所以葉俊榮要來做,還要感謝他」、及「管中閔讓他做就好了」。民進黨有沒有人才是一回事,卻一語道出蔡英文迄今依然自外於人,恐怕不是一紙新聞稿可以澄清。
       
此番台大校長案起於楊泮池因論文共同掛名下台,遴選出線的管中閔也有論文抄襲疑雲,校方以其非屬「違反送審教師資格規定及學術倫理案件處理要點」規範對象不予處理,中研院也以研討會不屬正式發表放水,都是拿最低的標準,令人汗顏。日前,已經有政大教授援引脫身,那是對學術最大的戕害。可以想見,未來將有更多的惡例出現,尤其是學生的報告、論文都是未經正式發表,一定可以振振有詞。這一切,如果不是政治操作、什麼才是政治操作?
       
眾所周知,儘管民主化將近三十年的努力,國立大學才是最需要從事轉型正義的場域。當然,用人唯才、不分藍綠,然而,大家比較好奇的,哪些人是來臥底的?現在的民進黨政府宛如奄奄一息的宋朝,盤算結合女真對抗遼國(契丹),後來是女真毫不客氣把兩者都滅了,建了金朝。令人擔心的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終究是由蒙古人出來清掃戰場、一統天下。究竟民進黨政府正在清理戰場、停損點認賠、還是棄甲曳兵而逃?

 


*台灣時報》專論,2018/12/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