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九合一選舉的檢討*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民進黨這回在九合一地方選舉獲得四成選票,六都只有桃園、及台南護盤成功,不要說中部地區潰不成軍,台中、彰化、及雲林全失,連執政二十年的高雄都拱手讓賢,很明顯的是被選民唾棄。目前,除了蔡英文總統下詔罪己辭去黨主席,行政院長賴清德、及總統府秘書長也請辭,英菊賴鐵三角提前跛腳,內閣在過年前勢必改組以定民心,黨內派系苦思是否願意鞏固領導中心。

表面上看來,「韓流」似乎是此番政治大地震的最大變數,真正的理由是民進黨政府的施政失去民心,五加二產業創新不能興利,軍公教年金改革損人不利己,勞基法一例一修勞資怨聲載道,老百姓只好藉著期中選舉教訓政府,地方戰將在如何驍勇善戰,還是不敵民心思變。林佳龍在台中連任飲恨,相當程度是被空氣污染連累,高雄空有建設、卻帶不進就業,問題在於國家發展失衡。

負責操盤的民進黨秘書長只承認「選戰策略嚴重錯誤」,當然是必須幫主子擋子彈,然而,層峰在提名過程首鼠兩端、亂無章法,除了對於準備參選已久的同志不公平,支持者也茫然無所適從。特別是在台北,究竟是否自提人選、或是繼續禮讓柯文哲,即使總統多次前往姚文智的場子站台,到最後關頭,綠營選民掙扎是否棄保。新北由蘇貞昌老驥伏櫪,也驗證黨中央充滿失敗主義。

在戰術上,民進黨原本盤算有執政優勢,也就是一方面有豐沛的中央奧援,另一方面又有媒體護航,低調鴨子划水就好。最大的敗筆在新北,黨中央越俎代庖猛攻侯友宜,深澳電廠緊急煞車說理不清。另外,在於把看法不同的人打為反對改革,那是將不敢苟同者都劃為敵人。在最後關頭,前總統馬英九拋出「新三不」,蔡英文如獲至寶痛批損害主權,已經無法挽回哀莫大於心死的深綠。

受傷最大的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原本民意遙遙領先,仗恃年輕選民不喜歡藍綠對立,政見履行馬馬虎虎,完全沒有把對手看在眼裡。國民黨的丁守中儘管勤走基層、卻是缺乏魅力;淺藍之所以回籠,除了拜賜韓流的外溢,關鍵還是在柯文哲的立場搖擺,特別是「尊重」競選總幹事小野力挺陳其邁,跟民進黨眉來眼去,露出馬腳。同樣地,深綠含淚不投票,也是看破他的投機政治性格。

選務是最大的敗筆,由於公投綁大選,人口密度較高的都會區投票所大擺長龍,等候領票以小時為單位,怨聲載道。有些公共設施在不同樓層設置不同投票所,動線凌亂。因為選舉與公投分開領票及投票,票匭過少、臨機應變能力不足,雖然在四點前排隊的人都可以進入,真正完成投票已經七點多,而台北的開票竟然過了凌晨兩點;至若一邊開票、一邊看手機投票,那是匪夷所思。

這回選舉加掛十項公投案,國民黨推動的反空污等四個案,成功發揮反政府的投票乘數效應。另外,三個反同案過關,東奧正名、及挺同鎩羽而歸,也同樣可以看出強烈的反對可以壓制溫和的贊同民意。根據西方國家的公投經驗,財力仍然是動員的最佳利器。民進黨社運出身,一向支持公投表達直接民主,上台後刻意冷處理,昨是今非,相當尷尬;歷史的經驗是儘管機關算盡,制度設計就像迴力鏢,未必有利自己。

 


*台灣時報》社論  2018/11/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