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九合一選舉後的政局*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民進黨在這次九合一選舉大為挫敗,不要說原先不看好的宜蘭、澎湖、跟彰化,也不要說危險邊緣的嘉義、雲林、及台中,竟然在執政二十年的高雄都淪陷,而重鎮台南也贏得相當辛苦。閣揆賴清德口頭向總統請,蔡英文也辭去黨主席。只不過,秘書長洪耀福認為只是選舉策略錯誤,臉不紅氣不喘,令人嘆為觀止。

大家都知道,民進黨輸在中央政府表現糟糕,地方從政治被帶衰,即使有在多的財源、及建設,也彌補不了眾人的憤怒,儼然是四年前馬英九的翻版。大體而言,民進黨的作法是打壓深藍、拉攏淺藍、應付淺綠、排斥深綠。因此,軍公教年金改革原本沒有必要如此粗暴,除了要回溯剝奪政府答應的權利,在長達一年的協商會議百般羞辱,甚至於剝奪釋憲的機會,結怨甚身。

在光譜的另一端,深綠選民也是對於蔡英文政府強烈不滿,先是以維持現狀應付國家前途的定位,再來對於東京奧運正名遮遮掩掩,而台北市長選舉又是相當曖昧,更不用說轉型正義應付了事,所以,對於民進黨的背叛只能以含淚不投票來表達。在馬英九喊出「新三不」之後,民進黨改弦更張,希望能動之以情,陳其邁在最後一場造勢晚會落淚,秋高氣爽,仍然當無法挽回失望的心。

儘管陳菊在內閣安插不少高雄市府團隊,然而,由於輔選失敗,既然辭去總統府秘書長,恐怕無顏見江東父老接掌閣揆。最有希望的是蔡英文上回大選的搭檔立法院長蘇嘉全,他沒有任何瑕疵、又把總統交代的法案都通過了。黨主席必須是總統最可以信任的心腹、有有能力周旋於各大派系,放眼看去就只剩秘書長洪耀福的老闆陳明文;他雖然權傾一時,畢竟割喉而來,恐難服眾

接下來,大家會質疑蔡英文是否有資格連任?要是她選擇與柯文哲攜手合作,國家定位立場相近,會不會逼迫深綠出走、或是本身被開除黨籍?如果其他派系逼宮,她是否有可能跟柯文哲結盟?由於賴神被玩完了,或許會被蔡英文酬庸列為副手,那麼,新潮流願意好不容易培養的儲君被虛無化嗎?非戰之罪,如果他破釜沈舟,選擇暫時沈,等待東山再起,應該還有機會。

國民黨一夜之間鹹魚翻身,黨內權力結構勢必巨幅調整。韓國瑜此番取代柯文哲四處外溢,對於民進黨的頹勢有摧枯拉朽的功勞,原本黨內的四顆太陽又多了一棵。只不過,不要忘了王金平有整合地方派系的功勞,不能過河拆橋。同樣地,儘管黨主席吳敦義發言有令人非議之處,也不能忽視他畢竟是調和鼎的功臣。另外,如何降低新黨的色彩、深化接地氣,才有可能重蹈當年趙少康的覆轍。

最尷尬的應該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原本一路領先,最後跑出東施效顰,把他的光環都搶光了。話又說回來,年輕選民對於藍綠陣營都有意見,恐怕不甘心白色力量沒有代理人。柯文哲連任選得如此辛苦,如果要更上一層樓,必須強化組織、以及國政能力,不能繼續裝瘋賣傻、矇騙過關。終究,如果傳統藍綠代表的是認同政治,新的政治勢力期待被認同,必須看到年輕世代在分配上的相對剝奪感。

 


*《聯合報  2018/11/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