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九合一選舉的意義*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自從立委任期由三年延為四年、中央大選與地方選舉錯開,後者儼然成為總統上任兩年的期中考,即所謂的「期中選舉」,選民不只考量地方事務、或候選人形象,往往還會視之為現任者的政績考評,稱為「回溯性投票」。現任總統如果尋求連任,縣市長既是諸侯、又是選舉的大樁腳,輔選當然必須全力以赴;即使沒有連任的壓力,要是被仰攻的反對黨挫敗,萬一兩年政權必被取而代之,還是會留下歷史的污名。

上台兩來,民進黨政府的表現並沒有特別亮麗,蔡英文總統的滿意度幾乎是溜滑梯般下降,台南市長賴清德北上護駕,儘管稍有挽回頹勢,本身的滿意度終究還是難挽死亡交叉之憾。執政黨多方表現改革的旺盛企圖心,除了具有高度象徵意義的向原住民道歉,社會上比較贊同的是國民黨黨產的充公,至於軍功教改革引起相當大的反彈,一例一修則是治絲益、勞資雙方受傷,而轉型正義更因為自我設限而讓支持者無法理解。

一年多來,民進黨及國民黨的政黨認同合起來大致佔有半數,將近四成的選民沒有政黨偏好,表示傳統藍綠對決的政黨板塊正在醞釀重組,可以明顯看出民心向背。自稱以白色力量起家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尚無通盤的國政傾向,且戰且走的「兩岸一家親」不被深綠青睞,問鼎九五卻是躍躍欲試。時代力量提名保守,為求搶灘而綠白通吃。

民進黨原本的選戰策略是儘量低調,沒有想到被下放的韓國瑜竟然釀成「韓流」,總不能老是推託改革之初難免會遭受阻力,猛然驚醒想要回防,打得相當辛苦。事實上,韓國瑜並沒有豐富的政黨奧援,大而化之的政見被對手譏為天馬行空,除了堅持國民黨的九二共識立場,從頭到尾只有嘻笑、沒有怒罵,很難被抓到撻伐的把柄。當然,「刺向敵人的心臟」難免有血淋淋的意象,比擬當年民進黨的「割喉戰」,未嘗不是訴諸同溫層的隱喻。

其邁磨劍二十年,政見相當完整,尤其是小英的嫡系,總統可以紅包來而人用來,卻仍然必須背執政的包袱,其他縣市也有相同的尷尬。關鍵則在於深綠選民,平日視而不見、甚至於避之唯恐不及,人家是否願意含淚投票?相對之下,國民黨已經沒有退路,地方派系至少表面上握手言和。當然,自詡直營店的頭人至少在選票開出來之前,還必須約束支持者不要睥睨加盟店;至於選後黨內領導、及兩年後誰來披掛上陣,沒有必要猴急。

除了地方首長、及民代,此番還有多項公投議題,中選會由公親淪為事主,相當難堪。東澳正名理直氣壯,政府忸怩不安,考驗蔡英文的維持現狀究竟是長治久安、還是自足於溫水煮青蛙。雖然沒有牽涉到國號更改,如果公投過關、而政府執意只是參考用、聽聽就好,那是藐視憲法所賦予人民的創制決權利。另外,萬一反同與挺同案都過關,又要由誰來裁決民意對立?諸如此類的可能窘境,顯露出邊做邊修的制度設計是不負責任的作法。

成熟的民主國家,終究還是要回歸政見的實踐,而非畫餅充飢;話又說回來,如果沒有通盤的國土規劃、行政區劃、及財政分配,光鮮亮麗,建設並不等於發展。端賴老天爺,如果天氣不錯,或可讓意興闌珊的選民出門。

 


*蘋果  2018/11/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