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民進黨在宜蘭選得很辛苦*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這次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在東部選得相當辛苦,除了台東因為對手內鬨而相對樂觀,一般看好國民黨在花蓮、以及宜蘭的候選人。最令人納悶的是,宜蘭由民進黨執政,有中央政府豐沛的資源注,捍衛政權原本應該是輕而易舉;然而,到目前為止,儘管現任立委陳歐珀全力以赴、希望能更上一層樓,似乎鴨子水的羅東鎮長林姿妙看來有比較有翻盤的期待。

宜蘭號稱台灣的民主聖地,人文薈萃,日本時代有創立台灣文化協會、以及台灣民眾黨的蔣渭水,戰後則有被稱為「黨外祖師爺」的郭雨新,而美麗島事件受難者林義雄一度流亡美國,歸國後帶回『台灣共和國基本法草案』,可以說現代宜蘭幫的祖師爺。陳定南先以無黨籍選上宜蘭縣長,被譽為「青天縣長」,繼任的錫堃最後當到行政院長,接棒的劉守城則人如其名。

陳水扁政府在兩千年上台,重用的宜蘭人跨越派系,儼然就是台灣的普魯士。特別是勞委會主委陳菊南下選上高雄市長,縣市合併又連任兩屆,直到先前被延攬為總統府秘書長。另外,低調的林錫耀黨政資歷豐富,算是師爺型的人物。當然,日前辭去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主委的黃煌雄也是宜蘭人。更早,東京帝大的辯護士陳逸松懷才不遇,後來出走美國、客寓中國

林聰賢歷任基層公務員出身,在二○○九年擊敗尋求連任的呂國華,替民進黨搶回江山,而且又以高票連任。他任內最大的爭議是農舍政策,昨是今非。另外,每三年公告的地價,宜蘭縣平均調升超過百分之百,是全國之冠,引發民眾反彈,連黨籍立法委員陳歐珀都要出面呼籲合理調降、以解民怨。終究在去年初,林聰賢以農業背景入閣,未嘗不可解釋為叫到中央就地看管。

代理縣長陳金德當過國大代表、以及立法委員,被同鄉陳菊找去高雄市當環保局長,後來升任副市長。蔡英文政府上台後出任中油董事長,時運不佳,在去年因為中油供氣中斷造成全台大停電而請辭獲准;然而,不到三個月又代理宜蘭縣長,被認為是層峰有意安排參選縣長,社會觀感不好。即使最後確定由陳歐珀披掛出戰,不甘當看守縣長陳金德有所為、有所不為,時有爭議。

日前,宜蘭縣展開公辦政見發表會,現場冷冷清清,國民黨候選人林姿妙意興闌珊,即使出現電視政見會,被譏為支支吾吾、還要準備大字報。不過,畢竟柯文哲也是看著稿照念,基本態度就是選前犯錯越少越好,沒有必要自曝其短。林姿妙雖然被民進黨中央調侃看不懂公文,她老神在、穩紮穩打,大體是感受到民心思變。民進黨的支持者未必投藍,卻恐難含淚投票。

一葉知秋,如果說宜蘭是此番民進黨最艱困的縣市,高雄市應該是最穩當的地方,竟然可以因為「韓流」,讓陳菊嘆息為何會選得如此辛苦,道理應該是相同的。迄今,民進黨政府的政績並不亮麗,所謂的年金改革、及轉型正義讓對方覺得趕盡殺絕、自己人又覺得半調子。一例修原本的用意是改善福利,中小企業無力支應,反而讓勞方因為工時減少而薪水降低。

民主的關鍵不在於行禮如儀的機械式投票,而在選民能有獨立的判斷能力。宜蘭人此刻反應得相當冷靜,可以看出選民已有定見。

 


*》社論  2018/11/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