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政治是一時的,做人是永遠的*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上週去屏東瑪家鄉達瓦蘭部落演講,因為趕時間無法留下來跟大家一起用餐,朋友幫我準備豐富的風味餐便當,主食除了有蕃薯加芋頭、更有被稱為原住民粽子的阿拜,配著山豬肉、溪哥魚等菜,還有生菜沙拉跟水果,很豐盛,高鐵鄰座一定很羨慕。前一陣子傍晚去師大找朋友商量學術研討會的事宜,臨走前,助理說老師你等一下,十多分鐘後回來,提了一個便當給我,讓我在火車上當晚餐。

最近,南部在瘋「韓流」,原本大家都以為現在只剩下「空戰」有用,也就是打網路跟電視,竟然重走傳統的「陸戰」,特別是藍營強調鳳山、旗山、以及岡山。輸人不輸陣,雙方強力動員,一邊號稱一百輛遊覽沒有問題,另一方也不甘示弱說兩百輛,反正是心理戰。比較令人遺憾的是,有綠營人士指控在對手的演講場抓到在分便當,藍營也有人立即回應說,那應該是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人,弦外之音是那些是地方派系動員來的,雙方的作法都不禮貌。

自從民主化以來,中央及地方選舉過於頻繁,不管是選舉造勢、還是街頭活動,除了自動自發,要拜託人家去聽演講、或是遊行,相當不簡單,特別是全國性的。如果不是週末,比較容易號召的是不需要工作的老人家;一般而言,通常會順便去玩,白天安排參訪行程、晚上去晚會捧場,順便發洩一下悶氣。二十多年來,該玩的景點差不多都去過了,若非平日有交陪、或鄰里長服務不錯,大家意興闌珊,不是那麼簡單可以請得動。

其實,即使是選民自己想要去選舉場,如果不是在邊隔壁,又不是像住在台北有捷運比較方便,未必大家都有能力搭高鐵、或是開車,特別是老人家。因此,大家坐遊覽車還是比較方便,不只是午、晚餐,有時候連早餐都有準備簡單的三明治跟飲料,相當溫馨。現在的人為了避嫌,擔心被扣上賄選的大帽子,多少都會自己出一點車資,再由主辦單位補貼一些。先前,校友會舉辦活動,也是補貼零頭,算是感謝捧場,其實,沒有也無妨。

軍公教退休可能手頭比較寬裕,然而,一般老人家如果沒有營生,每月靠政府三千塊,大家一起出去走走,除了民主香腸,回程趕時間,要去哪裡找餐廳,發個便當,未必是走路工,沒有必要搞得好像自己比較清高的樣子。客家人吃酒席,往往會先上熱騰騰的湯圓,因為親友翻山越嶺而來,尚未開桌,先讓大家填個底。古早時陣,草地親戚前來,多少都會帶點東西來,祖母是先生娘,當然不會讓人家空手而還。理失求之野,很多禮數,還在民間。

國民黨是外來的政權,先是剷除地方上有良心的員外,再裹脅扶植派系對峙,一方面採取以夷制夷,另一方面實施垂直分工,其實就是典型的間接統治。自來,台灣的政黨認同及族群認同多少相互強化,進入千禧年,藍營支持者有北漂的傾向,政黨政治甚至於地域化,國家及認同的分歧更是難以縫合。曾幾何時,不少藍營政治人物視為南部為畏途,如今有人願意當灰,吊兒郎當,竟然可以讓中央執政的民進黨感到選得相當辛苦,出人意料。

國民黨已經輸掉政權,要是一些支持者依然高高在上,直營的老是瞧不起加盟店,頤指氣使,注定在野。

 


*》專論  2018/11/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