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沖繩在二戰代為台灣受過*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在二次大戰末期,華府的高級參謀絕大多數主張先攻佔台灣、再派遣兩棲部隊攻取中國沿海的港口,然而,陸軍跟海軍相持不下:海軍(金恩、尼米茲)主張打敗日本的關鍵是在19452-3月以兩棲部隊登陸台灣,而陸軍(麥克阿瑟、馬歇爾)則認為兵力不夠從事如此大規模的攻擊、堅持先反攻呂宋島、再打硫磺島及沖繩。

在戰略上,麥克阿瑟認為呂宋的價值高於台灣,一來可以完全切斷日本與南洋的聯繫,二來是呂宋可以提供進攻台灣所需的空中、及後勤支援,三來甚至於可以直接跳過台灣北進。另外,麥克阿瑟可以寄望菲律賓人加入起義抗日的行列,尼米茲則不能期待台灣人會簞食壺漿以迎王師。

海軍作戰部長金恩主張一旦攻下台灣,就可以進一步攫取中國沿海的據點,宋有如囊中取物,而先打呂宋只會耽擱更重要的北方戰事;更何況,要是盟軍決定跳過台灣,更應該直接揮軍日本。不過,海軍內部意見紛歧,太平洋地區最高指揮官尼米茲主張先取台灣,幕僚草擬的替代方案卻跳過呂宋直攻沖繩,而第三艦隊司令理查遜則建議由呂宋直取沖繩。

基本上,海軍作戰計畫人員認為,台灣缺乏美國海軍艦隊停泊所需要的港口及相關設施,既然蔣介石的軍隊不可能收復東南沿海,光是攻佔台灣也就沒有什麼戰略上的必要了。另外根據估計,如果按照尼米茲的方案同時打台灣南部、及廈門,還短缺77,000-200,000後勤部隊,除非美國能提早結束歐洲戰事。

就戰術而言,海軍研判即使在兩地搶灘成功,日軍一定會從北台灣、或由中國沿海調兵展開猛烈的反攻。既然盟軍在太平洋沒有足夠的飛機對抗日機報復,海、空軍更無力遏阻日軍跨過台灣海峽前來馳援,雙方終究會陷入膠著戰,不免消耗盟軍攻打日本本土的兵力,不像打呂宋可以速戰速決、也比較好防守。

陸軍航空隊對於台灣也是意興闌珊,因為相較於呂宋島北部、馬里亞納群島、或是中國西部,當然,B-29從台灣北部起飛轟炸東京更有效;然而,若只能從台灣南部起飛,實際上跟馬里亞納群島的塞班島、或天寧島差不多。相較之下,若由呂宋島起飛的航程雖然要多200哩,那裡的機場也比較不怕空襲。

19447月,羅斯福總統飛到夏威夷,找來麥克阿瑟、以及尼米茲。應該就是在這個時候,羅斯福私下承諾麥克阿瑟,同意讓他風風光光反攻菲律賓,也就是跳過台灣、直攻沖繩。私相授受,當事人不會承認,唯一佐證的是麥克阿瑟的駕駛,他後來在回憶錄證實,老闆在回程踏上座機,點頭表示擺平了。

到了19449月,盟軍中國、緬甸、印度戰區總參謀長史迪威上報,日軍已經擄獲中國東部、及東南部的空軍基地,蔣介石的軍隊看來束手無策,原本駐紮的美軍第十四航空隊無力支援呂宋、或台灣的作戰,更不用說透過B-29對朝鮮、滿州、日本本土展開的登陸前戰術性空襲。

參謀長聯席會議在1944103日下令麥克阿瑟在1220日攻打呂宋、尼米茲攻打硫磺島及沖繩,沒有人再提攻打台灣。在沖繩戰役,美軍約1萬人陣亡、日軍約10萬人,百姓4-15萬死亡或失蹤。台灣逃過一劫,沖繩代為受過。

 


*  2018/11/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