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詭異的柯文哲現象*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柯文哲原本是台大醫院的醫生,照說是政治素人,竟然可以在沒有政黨奧援下選上台北市長,而且不管對手如何修理,起迄今百毒侵,眾人對他莫可奈何。更令人納悶的是,儘管他到目前為止沒有政績,所謂的五大弊案雷大雨小,依然可以維持相當高的支持度,不像中央的蔡英文政府動輒得咎。最不可思議的是,他口無遮攔,老是講一些不得體的話,然而,市民似乎不以為意。

追根究底,誠如柯媽媽所言,柯文哲的恩人是蔡英文。四年前,要不是當時擔任民進黨主席的她堅持禮讓,照說,不管誰初選出線,都可以輕易打敗國民黨所推出的連勝文。民進黨冠冕堂皇的理由是藍營在台北市的基本盤比較強,只好退而求其次支持自稱深綠的柯文哲。明眼人都可以看得出來,蔡英文擔心萬一黨內他人選上市長,兩年後就會順勢問鼎九五。

原本,蔡英文的用意是讓柯文哲戍守邊關,沒有想到他竟然會人氣扶搖直上。此番提名,柯媽媽甚至於還公然喊話,要是民進黨在二○二○年由賴清德披掛上陣,她的兒子就不欠任何人情了,儼然是沒有把民進黨看在眼裡。話又說回來,這樣的說法雖然傲慢,卻也點出一些事實,畢竟,民進黨自己充滿失敗主義,主將又私心自用,怎麼能怪傭兵想要趁機取而代之?

柯文哲的崛起,相當程度拜賜於政黨體系的鬆動。我們知道,自從李登輝總統展開民主化以來,經過兩度政權轉移,儘管過程還算平和,老百姓對於掌權的人並不滿意,剉尿換閃屎。選民先是因為討厭陳水扁而選馬英九,接著又因為不滿意馬英九而投蔡英文,並非特別青睞特定候選人、或是認同其政見、更不用說喜歡所屬的政黨。很多人都觀察到這樣的趨勢,只有柯文哲放手一搏。

國民黨不僅有威權體制受益者、甚至於幫兇的原罪,失去江山以來,連黨產都被掃地出門,內部八旗綠營卻依然相互傾軋,選民當然看了就討厭。民進黨儘管全面執政,自來黨內派系爾虞我詐、貌合神離,往往提防同志好像在防賊的樣子,民眾當然不會有好感。相對地,柯文哲沒有政黨包袱,厭倦藍綠鬥爭的人投票給他,真正的用意是表達對於兩大黨的唾棄。

根據年初以來的民調,目前民進黨、及國民黨的支持度都只有兩成五左右,這表示有將近五成的選民沒有強烈的政黨偏好,他們正在尋求政黨認同的重新定錨。相對地,最新民調顯示,不管柯文哲是否連任台北市長,都有兩成以上的台北市民支持他在兩年後參選總統。原本朝中有人好辦事,民進黨地方選舉卻四處告急,柯文哲看到蔡英文如此不濟,哪裡會甘心乖乖地當守門犬?

由西方民主國家經驗來看,無厘頭的候選人會脫穎而出,通常是因為討厭既有建制者,而政黨輪替只是行禮如儀,不僅不能真正帶連變革、甚至於是如假包換的聯合壟斷,與其不投票、或投廢票,倒不如讓搞笑的人上台,娛樂效果外,至少還可以使用選票來抗議。

話又說回來,正常的民主政治畢竟還是要強調政黨政治,關鍵在於政黨才可以有通盤的國政大綱,同時又可以約束候選人履行政見。柯文哲以「兩岸一家親」試水溫,選完市長,勢必要開始上課做筆記,四處招兵買馬是免不了的。

 


*》社論  2018/11/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