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求同存異的抉擇──既然違背良心,何必假有情*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喜樂島聯盟發起於1020號在凱達格蘭大道的「全民公投反併吞集會」,向世界宣示台灣人要透過公投達成獨立建國的目標,同時也是要向蔡英文總統施壓,要求立即修正被笑為鳥籠的『公投法』,也就是質疑,為何民進黨政府不准台灣人實踐民族自決的基本權利。然而,先是民進黨中常會決議禁止公職人員參加,接著台北市政府又配合限制路權,再來民進黨又東施效顰自行在高雄舉辦活動魚目混珠,硬是把公投的訴求拿掉了,擺明的就是自我矮化為選舉造勢。

民進黨雖有『台獨黨綱』,對於台獨目標遮遮掩掩,只願有條件宣示特定情況要推動公投;然而,長期以來被視為「台獨黨」,心中應該是覺得當之有愧。民進黨為了拉攏淺藍贏得總統大選,在1999年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表示台灣已經獨立、只是目前的國號叫做「中華民國」,因此,只剩下正名改國號。陳水扁政府借殼上市,於朝小野大、情有可原;蔡英文政權全面執政,全面擁抱中華民國,混淆台灣與中華民國,儼然是台灣人獨立建國的障礙。

中國的終極目標就是要吞台灣,不要說台灣共和國下的「一台中」,連中華民國都被認為是「兩個中國」的陰謀。當下,民進黨政府已經違反當年「進入體制反體制」的初衷,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甚至於高舉「維持現狀」的大旗拼命擁抱,像這樣的汪精衛政權,有什麼好期待的?如果說「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我們應更要體認到「民進黨不倒、台灣不會獨立」。

有海外的同鄉說,我們應該學習愛爾蘭人的獨立運動,特別是主張自治的丹尼爾·歐康諾(Daniel O’Connell),都柏林還有橋以他命名。問題是,一個外人到台灣遊,看到四處充斥的中正路牌,會膚淺地推崇他嗎?

當年英國軟硬兼施,一面施小惠收買、一面著手绥靖,唯利是圖的愛爾蘭政客只捍衛教會的權力,並未認真探討愛爾蘭的真正病灶。因此,一波一波的所謂改革運動,只不過是政客用來討價還價的工具,包括歐康諾。

所有的獨立運動,並非一開頭就是萬眾一心,一定是先有少數人覺悟走在前面,再來帶動中間的大眾。台灣人經過400年的打拼,先是走過漫長的抗爭的階段,接著透過選舉取得政權,接下來就是要主導意識形態,不應找理由退縮。

試問,當一個所謂台灣人的政府只會說不會怎麼樣,人民豈不是在等死?當民進黨棄絕深藍、討好淺藍、應付淺綠、排拒深綠之際,連看法不同也被打為沒有建設性的「批」跟「罵」,那跟過去威權時代有什麼不同?

民進黨「既然違背良心,何必假有情」?那麼,究竟民進黨政府是無能、還是無心,就不是那麼重要了,也就沒有所謂「台獨一盤散沙」的指控。反正,一人一家代、公媽隨人祀,兄弟爬山、各自努力。

既然政府在國家定位選擇忍氣吞聲,而委屈不能求全,台灣人為何還要繼續屈從?支持者又有什麼好牽掛了的?如果因為痛恨國民黨,在這重要的歷史關頭,竟然甘心縱容民進黨政府,那是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後代子孫。

 


*民報  2018/10/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