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令人無感的蔡英文總統國慶談話*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蔡英文總統十日發表「民主台灣、照亮世界」國慶日談話,以「求穩、應變、進步」為因應之道,從國家安全、經濟實力、及社會安全三個面向,分別提出如何厚植實力、壯大台灣的作為。

她首先表示,中國試圖挑戰區域現狀,讓台灣承受巨大的壓力、威脅到兩千三百萬人的自由民主生活方式。她認為捍衛台灣的最佳方案,是讓台灣在世界上不可或缺、不可取代。只不過,她並沒有說究竟台灣要扮演什麼角色,才可以讓世人覺得不能沒有台灣。

接著,蔡總統向中國心戰喊話,希望對方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應該扮演良性的角色、而非製造衝突的來源。同樣地,她也沒有闡述對中國的具體期待,只宣示自身不會升高對抗、不會屈從退讓、不會衝突對抗、也不會背離民意,相當程度是向中國表白交心。

蔡英文總統以為,台灣要永續生存,必須不斷壯大、厚植實力,也就是就是強化國安、經濟、及社安。就國家安全的整體戰略而言,她認為必須強化外交連結、提升國防戰力、遏止滲透破壞、及佈局全球經貿。尤其是強調研發製造的分工、以及資源市場的共享。

就經濟實力的強化,蔡總統把重點房在經濟轉型、前瞻基礎建設、解決五缺問題、及利益全民共享,大致上是縷述選舉的政見,面面俱到、稍嫌繁瑣。最後,她指出政府是以急行軍的方式健全社會安全制度,包括社會住宅、及長照2.0等等,未免有點拜拜湊碗的味道。

當然,對於爭議性比較大的課題,譬如年金改革、非核家園、及轉型正義,蔡總統夸夸而談「改革雖然有陣痛、卻不能走回頭路」。最後,她相信台灣的民主轉型是世界的燈塔,既照亮自己、也照亮世人。坦誠而言,儘管台灣已經幾度政權轉移,基本上還是投票主義,聽來有幾分汗顏。

國家領導者向國民發表談話,通常在年初是勾勒新年的努力方向及工作,譬如美國總統的國情咨文,至於在年底則是回顧檢討、策未來。蔡英文總統選擇元旦升旗不語,標新立異,卻看不出有特別的地方;國慶談話應景勉強,雖然不再詞藻華麗,表情聲調依然很難振奮人心。

照說,國慶日是一個國家獨立建國的紀念日,應該是舉國歡騰、普天同慶,緬懷先烈拋頭顱、灑熱血的日子。然而,目前的中華民國是在戰後不請自來,雖然取代日本殖民統治,卻給台灣人帶來相當長的一段不愉快經驗,借殼上市、弄假成真,自然不會刻骨銘心。

蔡英文總統說自由民主生活、捍衛中華民國、及台海和平穩定,是全體台灣人民的最大公約束,恐非完全是事實。畢竟,今天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已經握手言歡,中國依然苦苦相逼台灣,關鍵在於中華民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眼中釘,台灣人沒有必要在樹下避雨、躲閃電。

先安內才能外,老生常談,卻是不變的真理。台灣內部容或有國家定位上的統獨分歧,除了漢人血統、及華人文化的優越感,尤其是作為面對西洋人、東洋人的自我保護機制,癥結在於政黨不願意放手,原本應該好好對話討論的要務,往往在相互猜忌下淪為政治鬥爭的事端。

蔡英文總統說,「我們一向因台灣而團結、因團結而堅強」。既然大家不敢面對過去,看不出團結由何而來。

 


*》社論  2018/10/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