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處理國民黨黨產是轉型正義最起碼的要求*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由世界各國的轉型正義經驗來看,所要努力的工作包括人、事、及物三個面向,也就是清真相、追究加害者與幫兇、及財物的處理。在李登輝總統時期,由於舊勢力徘徊不去,轉型正義的重點放在受害者的補償。此番,捲土重來的民進黨政府全面執政,國會得以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成立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開始清查國民黨在戒嚴時代不當取得的財產。日前,黨產會認定中影為國民黨附隨組織,預期下個目標是中廣。

就東歐共產國家的黨產處理而言,大體可以分為來龍、去脈兩大部分。由於共產黨國家黨國不分、加上敵視私有財產,動輒以各種名義徵用民產,因此,如何還產於民、或合理賠償,那是最基本的要求。比較複雜的是不少黨國財產在民主化的前後被五鬼搬運為私有財產,共黨餘孽搖身一變為市場經濟的菁英,政治與經濟绞缠糾結、盤根錯節,所謂的自由競爭只是政治壟斷的門面,令人嘆為觀止,必須拿照妖鏡來讓妖魔鬼怪顯現原形。

國民黨的黨產不外接收日產、強徵民產、及國庫通黨庫,另外,還有形形色色以各種方式設立的附隨組織,其實就是國家組合主義下的社會控制機制,更有改頭換面的民營事業公司。根據國民黨的說法,馬英九擔任主席時宣示「黨產歸零」,包括歸還不當黨產、保有合法黨產、及司法解決爭議。媒體報導,剛下台的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卸任監委時曾表示,馬英九是最有勇氣處理黨產的主席,卻因為急於處理黨產吃上官司。

黃煌雄所謂的積極處理黨產,也就是國民黨出售中影、中廣、及中視股份,馬英九被質疑賤賣黨產而官司纏身,日前北檢重啟偵辦。根據馬英九被起訴後在中常委的說明,當年因為『廣電法』的規定必須退出媒體,因此「極力維護國民黨合法權益,要求必須以合法及合理價格出售黨產」,既然「買家取得這家虧損累累的公司,又有何暴利可圖?」覺得滿腹委屈。

馬英九作法就是急於脫產,交易是否公道並不是重點。關鍵在於傳統媒體是壟斷的事業、長期接受國家注,豈可任憑國民黨「藏富於民」?即使「沒有收取任何買家的毛錢」,以一般老百姓的觀點來看,絕非橋頭下的跳蚤市場買賣可以相比擬。本來是八爪章魚的一部分,當下彷彿無辜的生意人,怎麼知道沒有任何實質的非金錢瓜葛?

民進黨人士多半法律專長,黃煌雄是少數台大政治學的碩士,由於書寫『蔣渭水傳』,研究對象符合國民黨用人的政治正確,也就是起碼反日,蔣渭水是左統,其他兩位被青睞的族群樣版是羅福星、及莫那魯道。黃煌雄儘管政治孤僻,在一九九○年代初期主導過第二次人民制憲會議,舉辦新國歌、新國旗比賽,促成『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應該有強烈的台灣意識。

台灣人歷經殖民統治,講話言不由衷,可以理解。然而,在民主化以後,既然沒有威權體制的禁錮,應該可以為自己的言行負責。台南詩人謝星樓曾譏:辜顯榮比顏智(甘地),破尿壺比玉器,番薯簽比魚翅」。黃煌雄頒發「最佳勇氣獎」給馬英九,多年前擔任立委的吳敦義曾以「人間極品」讚譽接任黨主席的馬英九,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台灣時報》社論  2018/10/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