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九三軍人節的感想*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我是預官31期,不是職業軍人。在1981年大學畢業後,因為預官考試沒有考好,於夏天進鳳山步兵學校受訓,天天「走不完的先鋒路、攻不完的七么四(高地)」。結訓後抽到師部位於中壢雙連坡的146師,我在部隊於年底移防金門之前,曾經短暫派到大園海邊守機場。19835月退伍。

這是當年的戰地軍人身分證,外出必須帶在身上,相片下面是我們師的臂章。這是拿M16 的輕裝師,很特別,因為金門其他的師都是重裝師、拿比較重的五七步槍。說好聽輕裝師是機動打擊部隊,其實是作別人不想做的事,特別是夜行軍。看來,這是我一輩子的寫照。

金中師的師部在小徑,我們的連在雙乳山。我是步兵排長,卻必須帶兵去瓊林蓋水庫,儼然是工兵。我們連後來搬到昔果山守機場,天天跑機場,尤其是擔任值星官時必須帶隊答數。當時還要負責四門五七戰防,我跟排副睡在一個堡,砲口對著跑道;多年後再回去,高地已被剷平,只剩下一個殘缺的堡。

去金門當兵之前,父親提醒,不要跟狗培養太好的感情,當下無法理解。去了金門,移防的部隊不能把狗帶回台灣,交接下來,尤其是在復良堡,晚上還會自動繞著碉堡巡邏,生下來的小狗更愛不釋手。終究,上頭還是來要狗肉,也不能夠太難過,總不能拿槍去跟長官理論,反正是狗、不是人。

西方傳統當職業軍人是莫大榮耀

父親交代絕對要活著回台灣,不能骨灰裝回來。因為大學記錄不好,台灣人、台灣大學、又是台獨,所以被整得很慘。下基地步戰協同作戰訓練,代人受過,迄今隱隱作痛。後來才知道,軍官受傷必須報到師部,才會不准就醫。出事的是原住民上士,角力的是外省跟客家,我只是剛好受罪,沒什麼好怨的。

八二三戰的時候,丈人在金門料羅灣搶灘。多年前聽他回憶,當時砲彈像雨一樣落下來,前一分鐘身旁還在講話的士官長、下一分鐘人被彈片打死了。或許戰爭是起於國共鬥爭,卻有多少人為了捍衛台灣而犧牲,不分省籍。民進黨不應該雞腸鳥肚。難道中共會因為如此切割、討饒,就不打台灣了?

甲午戰爭跟韓戰原本跟台灣沒有關係,卻改變了台灣人的命運。對於我們這個年齡的人來說,當年八二三如果輸了,不少人應該就會沒有爸爸、或者根本不會出世,譬如牽手。當時母親剛生下我,父親得以留在桃園八德、沒有派去外島;越戰時期,父親原本因為專長要去支援,因為美國改變主意而作罷。

在清朝的時候,曾祖母的祖父、及父親打過太平天國,倖免於難,一起渡海的是平埔巴則海族。更早,不少姓施的先人是海上的游牧民族,有說不清的歷史恩怨,我們這一支能安身立命於台灣,儘管有無法啟口的原罪,算是幸運的。沒有什麼道理,大家就碰巧在一起,我很珍惜。

在西方的傳統,能當職業軍人是莫大的榮耀。美國人會追溯祖上打過獨立戰爭、南北戰爭、一二次世界大戰、韓戰、越戰等等,而念西點軍校更是要參議員寫介紹信。台灣人多少都混有平埔族的血,特別是西拉雅族,當年跟荷蘭人並肩作戰。不要忘了,排灣族在石門挫敗美國海軍陸戰隊。

政治立場或許不同,政治人物不應該短視近利。今天是九三軍人節,謹此遙念海軍官校出身的岳父,謝謝你,願意把女兒嫁給離經叛道的我。

 

 


* 2018/09/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