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假新聞氾濫的時代*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在威權時代,統治者嚴格控制新聞,除了有報禁,電視只有中中矩的老三台,連進口的外國新聞刊物也有檢查,因此,國內的老百姓能獲得資訊的來源不多,譬如到美國新聞處在台北、台中、或高雄的分處翻閱報刊,再不然是收聽短波的外文廣播,最後就是戒嚴後其的黨外雜誌。曾幾何時,由於網路時代的來臨,不僅即時影音新聞報導充斥,假新聞更是層出不窮,讓讀者不知道如何分辨真偽,特別是沒有辦法看電視的人來說,新聞爆炸是一種沈重的負擔。

所謂的假新聞是相對於真新聞,可以依據性質分為政治、經濟、社會、或是其他類別。如果只是捕風捉影,用意是博君一笑,頂多也只是希望能贏得一聲,特別是影劇圈藝人、或是政治人物的一些醜聞軼事,倒也無可厚非。坊間不乏好心人士推醫療食補秘方,除非是病入膏肓、死馬當活馬醫,一般是半信半疑。至於詐騙集團的伎倆,除非是老人家、或沒有出社會的專業人士,大家多半習以為常,都知道一笑置之,沒有必要得罪這些混飯吃的歹徒。

最令人困惑的是到底要不要停班、或停課的假新聞,真真假假、無所適從,譬如颱風侵台之際,各地政府嚴以待命;最痛苦的是到底要不要放假,首長左右為難,猜對了儼然就是神、判斷錯誤頓時淪為狗。這時候,要是有人放出不實的消息,上班族跟學生有可能險象環生、白跑一趟,而家長更是為了安排接送小孩疲於奔命。對於這種壽的作為,政府唯一的肆應之道就是運用各種管道發佈新聞,當然,正本清源,對於這些存心不良的人,絕對要繩之以法。

第二種是中國網軍刻意釋放出來的假消息,有圖有文,乍看之下好像真的有這麼一回事,企圖蠱惑人心、擾亂民心、製造動亂。譬如先前傳出人民解放軍「武統台灣」的影片,究竟是模擬演習、還是真的,看來還是觸目驚心;同樣地,張中國氣墊登陸艇大軍攻佔淡水河口的相片,儘管一看就知道比例不對,不過還是令人不舒服。還好,台灣的電視新聞台相當多,不待政府出面澄清謠言,很快就不攻自破,頂多是晚上八點以後扣應節目的茶餘飯飽笑話。

比較有爭議性的是針對政府施政的一些消息,譬如先前農產品接連面對產銷的困境,政府應接不暇,對於議者的品頭論足相當無奈,而在野黨的冷嘲熱諷往往也接踵而至。人家在前線作戰,這些人在後方講風涼話,當然是讓人恨得牙癢癢。只不過,如果對方講的是也道理,政府不應該以人廢言,有過則改,無則吃苦當作吃補;反正民主時代是官聊生,做到流汗、嫌到流是政治常態,被罵表示你有本事,當家的人只能強化政策說明、以及政令宣導。

問題是,除了事實的報導,有些涉及進一步的原委理解、對錯的針、甚至於規範性的建議,不是只有黑白分明、真假是非。此時,負責上電視的立委、或是政務官如果只會拿部會提供的說帖應付,千篇一律,很難讓人民心服口服。要是這些媒體寵兒又患有「緊張性頭痛症」,老是不自覺地四十五度抬頭仰角,一副「我們全面執政、你們又能怎麼樣」的態度,那是提油救火。講好聽是論述,講白一點是話術,總不要讓百姓聽起來是在話虎爛。

 


*《台灣時報》社論  2018/08/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