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台灣不缺中國的黃鼠狼拜年*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近年來,中國對台灣在世界上的打壓鋪天蓋地,除了國際組織的排擠,連學術、運動都大動手腳,最近更是逼迫各國航空公司,將官網訂票系統的「台灣」改為「中國台灣」。新北市林口亞昕福朋喜來登酒店Wifi選單出現「中國台灣」、又掛五星旗,網友譁然。觀光局日前表示,將會清查全國旅館、及民宿的訂房系統,看是否有矮化名稱,假使違反『觀光發展條例』,最重可以廢止營業執照。不過,也有人擔心「逢中必反」會讓外資卻步。

中國對台灣在國際社會的橫加干涉,我們或許籌碼不多,但至少也要戮力跟國際友人曉以大義,理直氣壯把自己的立場說明清楚,總不能任憑對岸吃盡豆腐、甚至於拳打腳踢。然而,國際性連鎖飯店,不管是直營、或是加盟店,不管是本國、還是外國資本,如此公然侵門踏戶,簡直是把旅館當作具有領事裁判權的租借地、或外國使節館,如入無人之境。政府如果唾面自乾、沒有給國人合理的交代,國家尊嚴任人糟蹋,那是有辱國格,不要也罷。

至若於把捍衛國家主權的作為解釋為「逢中必反」,那是惡意扭曲。外國投資者作為善意的第三者,在商言商,儘管沒有必要跟新台幣、美金、或人民幣過意不去,尊重在地國家是起碼的要求。然而,要是自恃後台很硬、目中無人,那是以商逼政,甚至於就是木馬屠城的前進基地,一定要殺雞儆猴。如果那是本國人的投資,飼老鼠咬布袋,既然這些人要半路找老爸、自甘敵人的馬前卒,政府絕對不能姑息養奸,否則是喪權辱國。

其實,不管是中資、還是其他外資,來者是客,只要是規規矩矩做生意,我們沒有拒人於千里之外的道理。綜觀近年中國跟台灣的經濟往來,除了培養買辦性質的所謂讓利,大體以購置房地產、及觀光為大宗。前者或有他們避險的考量,如果是投資過度的蛋殼區、不會過度抬高房價,無可厚非。後者多以一條龍方式進行,由旅行社、遊覽車公司、飯店、甚至藝品店都是自己人,對於當地只會帶來人潮、車潮的負面外部效應,不能寄望增加就業。

一般而言,外資分為證券投資、及直接投資,前者屬於短期的股票買賣、投機性質較強,後者則是中長期的設廠生產,非三五年不會獲利,著眼的是當地的投資條件,包括政治、經濟、及社會的穩定,比較不會短視近利。台灣早期缺乏資本,經濟發展仰賴百姓強迫儲蓄,也就是壓低糧價、及工資。起飛以後,外資往往有帶來技術轉移的考量,政府的投資審查把關是必要的,並非來者不拒。

中國既然是台灣的敵國,無所不用其極,不管是產品、人員、或資金,當然要嚴加防範。不要說鉅額注可能帶來索羅斯般的金融大效果,即使是製造業的投資,也令人擔憂關鍵產業是否會被掌控、或技術盜用。最重要的則是文化、或是媒體產業鏈,涉及社會價值的框架、及意識的潛移默化,若不分敵我,中國屆時可以不費卒長驅直入,那是不戰而屈人之兵的上策。

其實,國內並非沒有資本,問題在於投資者的觀望,端賴政府是否能夠擺脫朝野鬥爭、提供可久可長的願景。當下,連世界超強美國對中國都戒慎小心,更何況我們,豈可宋襄公般開門揖盜?

 


*《台灣時報》社論  2018/08/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