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當球團老闆四年來跟對手眉來眼去*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繼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辦公室發言人洪立齊點名,要黨籍市議員高嘉瑜、及市府顧問周榆修退黨,副秘書長徐佳青日前也公開表示,從九月一日開始,將全國從北到南進行盤點,所有違反黨紀的人都會被處分。徐佳青還配合主持人一搭一唱,點名民政局長藍世聰及副市長陳景峻,如果違紀助選,不是自行退黨、就是開除黨籍,儼然沒有第三條路。

洪立齊的理由是高嘉瑜、及周榆修的言論「混淆支持者」、「選舉不能有立場不定、猶豫或投機,要有選擇」,直言「討厭講一套、做一套的投機者」,相當理直氣壯。徐佳青更質疑高嘉瑜「是不是只想要選票,不管你的黨要不要團結一致?在這會形象上是沒有加分的」。其實,黨籍南港區西新里里長邱碧珠因為多次力台北市長柯文哲,市黨部搶先快馬加鞭狗頭伺候。

民進黨之氣急敗壞,主因姚文智的選情十分難看,不同單位的民調都顯示,綠營的支持者至少有一半要投給柯文哲,甚至於可能會帶衰議員選舉。操盤者或許沒有預料到棄保效應竟然會提早發酵,黨中央必須防止崩盤,只好祭起家法,看能不能殺雞儆猴。眾所周知黨主席早在四年前就跟外人眉來眼去,安祿山已經坐大,眾人自然要隨時準備跳船。

假如選手要有第一名的把握才可以上場,那麼,BC豈不就永遠沒有觀摩的機會?外人難免納悶,究竟球團老闆是玻璃心、或有暗盤?當柯媽媽保證自己的兒子「不會跟小英搶總統,賴清德就不一定」,軟中帶硬的輸誠,十足看破民進黨的手腳。基層里長當然很委屈,大人們四年前要我們支持KP,人家在地方上也幫了不少忙,如今怎麼可以如此不懂人情世故?

當然,候選人自己也必須反省,儘管在牛棚下練了四年,為何對於政見一問三不知,連友善的電子媒體作球都覺得不好意思,甚至於還一副鬥雞的樣子?民進黨惱羞成怒,癥結在於擔心萬一年底選得太難看,革命無罪、造反有理。尤其是蔡英文的民調持續滑落,人氣與馬英九伯仲,遠落後柯文哲、賴清德、及朱立倫,屆時也只能拜託吳敦義出來對打。

就現有的政黨支持度來看,即使民進黨與國民黨各能守住三成的底盤,還有四成的選民對於兩大黨沒有好感。柯文哲迄今不說不選2020年總統,卻是胸有成竹,既不吝替時代力量議員候選人加持,又四處幫民進黨人交好,難怪他老神在反問:「難道要把一半的民進黨人都開除?」當皇后的貞操被懷疑,怎麼能怪婢女跟外人打情罵俏?

目前的民進黨宛如滅亡前的西羅馬帝國,找來皈依基督的哥德人戍守多瑙河、及萊茵河畔,寄望防止蠻族入侵,最後卻任憑盟友燒殺擄掠。

 


*聯合 2018/08/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