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民進黨年底選情低迷*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距年底的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只有百日多一點,儘管是九合一選舉,執政黨的選情相當低迷。以最近的民調來看,只有四成的選民表達願意支持民進黨提名的縣市首長候選人,而縣市議員更不到四分之一;相較之下,不論是縣市首長、或是議員,已經被打到趴在地上的國民黨竟然有三成的支持度。當然,如果以看好度來看,四名民進黨現任直轄市長應可過關,特別是台中市長林佳龍因為東亞青運停辦事件因禍得福擺脫對手,只不過,仍有幾個縣有待加油。

由於地方選舉與中央選舉錯開兩年,地方首長除了平日的表現,也要看中央政府的政績可能帶來的漣漪效果,也就是一般所謂的外溢效應。如果中央執政亮麗,地方的從政同志不免與有榮焉,然而,要是中央政府不利,即使有再多的資源注,還是要保持起碼的距離,以免被帶衰。一開頭最重要的指標是候選人的巨型看板是否願意跟總統一起合照,隨著選舉日越來越接近,就要看是否願意邀請到造勢活動或晚會站台,除非是帶著建設的紅包前來。

當下,蔡英文總統的滿意度只剩三成、而不滿意度高達五成五,甚至於有將近六成的人反對她連任,最主要的理由是政府所推動的改革沒有辦法轉換為支持,譬如處理國民黨黨產,甚至於忙半天的努力產生民怨,比如軍公教年金改革。其實,一般老百姓期待的是口袋可支用的所得是否能增加,然而,政府期待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能帶來台灣產業轉型,恐怕不是一蹴可及;此外,原本寄望前瞻基礎建設或可讓政府能扮演火車頭角色,看來力道似乎不足。

陳水扁執政八年朝小野大,或可歸咎在野黨百般掣肘,蔡英文政府全面執政,立法及行政已經沒有半點障礙,理當全面負責,不應該有任何藉口。相對的,要是做到流汗、嫌到流,那就有必要檢討是否作法上是否像清官得理不饒人,甚至於對於權益受損者百般羞辱。當然,也有可能是政見信口開河,上台後左顧右盼、色厲內荏,只好柿子挑軟的吃,七折八扣、面目全非。最應該汗顏的是矯情地打著改革大旗、卻行鬥爭政敵即其支持者之實。

民進黨的傳統是選敗就要有人負責,也黨主席必須下台,連國民黨都風行草偃。經過高人指點,民進黨黨員代表大會的中執委、中評委首度出現創黨來的同額選舉,講好聽是「各系統理性協商結果」,其實是設定防火牆,大家集體負責也就是沒有人要負責,蔡英文的主席位置就保住了。民進黨匆匆忙忙提名縣市長連任,冠冕堂皇的理由是傳統,那是集體失,真正的意圖是護航蔡英文連任。民進黨也不過阿扁連任一次,豈有「向來」是自動提名的道理?

儘管民調多少有機構效應,不管是政黨、智庫、還是媒體委託,結果大同小異,多少還是可以看出中程的趨勢。如果只願意相信自己外圍組織的民調,那是自欺欺人;至若於口不擇言辱罵民調單位,那是絕對是權力的傲慢。小孩子發燒,除了退燒,應該要趕緊瞭解病因何在,不能光打消炎針、吃止痛藥。血壓太低,應該檢討是否飲食、或體質有問題,不應怪血壓機、護理師、醫生、甚至於醫院。見善則遷、有過則改,寄望惡鄰打壓來提高支持度,可遇不可求。

 


*》社論  2018/08/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