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南北戰爭前到遠東的美國海軍*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進入十九世紀之前,美國的東方貿易逐漸成長,然而,由於跟法國的海上衝突不斷高昇,商船在東印度海域時常遭到法國戰艦擺佈,亞當斯總統排遣巡防艦國會號、及艾塞克斯號前往巴達維亞護航,新海軍初試啼聲。在1800-40年間,美國總統總計九次派軍艦前往東方。在二次獨立戰爭(1812-15期間,美國往東方貿易的商船沿途必須閃躲英國海軍的攔截,美國政府在1815年派遣分艦隊前往爪哇。

等到與英國的戰爭結徹底束後,美國與東方的貿易快速成長,為了嚇阻東印度群島的海盜、同時也是從事訓練,門羅總統在1818年派遣巡防艦國會號前往東方,經由里約熱內盧、印度洋、他海峽,穿越南海,這是首度有美國軍艦拜訪廣州(1819)、以及馬尼拉(1820)。在1829年,溫賽尼斯號小帆戰艦由夏威夷開往澳門、走訪馬尼拉,經過他海峽、開普敦、聖赫勒拿,在1830年回到紐約,這是美國海軍首度環球一周、也是二度造訪中國。當時,美國的出口以人參、鴉片、汞、金屬、皮貨、棉花、羽紗、檀香、以及織品,由中國運回茶葉、絲、肉桂、樟腦、大黃、糖、硃砂、以及瓷器。

其實,自從中國皇后號在1784年抵達廣州以來,除了海盜船、或捕鯨船,美國船隻從未跨過虎門,更不用說往北綿延到朝鮮的2,000浬海域。直到鴉片戰爭(1839-42)爆發,美國決定派遣分艦隊前往中國護僑。當時,外國船隻到廣州外海,必須先停在內伶仃島,等候取得許可證以後才可以駛進珠江,商船停泊在黃埔、戰艦寄椗穿鼻。由於美國維持中立,東印度分艦隊司令海軍准將Lawrence Kearney為了討好中國,嚴加取締鴉片走私,特別是掛著美國國旗的船隻,也因此獲准破例把旗艦星座號開進黃埔。英國與中國簽訂『南京條約』(1842)後取得廣州、廈門、福州、寧波、以及上海等五個通商口岸,美國總統約翰·泰勒任命顧盛為首任駐大清國專員,在三艘戰艦護衛下於1844年跟中國簽訂『望廈條約』。

美國隨後在廈門、福州、以及廈門設置領事館,台灣的四大港(淡水、基隆、打狗、及安平)都受廈門領事館管轄。在美墨戰爭(1846-48期間,美國心無旁,直到1848年才有軍艦前往遠東;在1840年,美國有60艘商船造訪廣州,到了1849年,由於五口通商,前往廣州、上海、及廈門的美國商船已經高達103艘,僅次於英國。這時候,由於美國的新型帆船較為快速,為了茶葉搶鮮,一度連中國與倫敦之間的航運幾乎被美船所壟斷。

1852年,美國總統菲爾莫爾決定派遣一支遠征軍前往遠東,希望以武力說服日本簽定條約,海軍准將培里被任命為東印度分艦隊司令。他在185211月由維吉尼亞州的諾福克海軍基地隻艦出航,經過西北非外海的馬德拉、繞過好望角、模里西斯、新加坡,在18534月抵達香港會合停泊的主力,一路往北經過廣東、上海、琉球那霸,終於在7月浩浩蕩蕩航向日本。培里搶先在法國、及俄羅斯的前面,強迫日本簽訂『神奈川和約』(1853)。

這段期間兵荒馬亂,適逢中國內部陷入太平天國之亂(1851-64)、外部又有英法聯手發動的二次鴉片戰爭(1856-60),維持中立的美國自己也為內戰(1861-65)焦頭爛額,對於亞洲並不太熱衷,東印度分艦隊相繼被召回參戰,留在東方的戰艦實力有限;此時,海軍主要的任務是保護美國在中國、特別是在日本的利益,基本上就是幫忙在排外之際平亂、或是簽訂條約時扮演圍事打手的角色,譬如1858年的『中美天津條約』(增開安平為通商口岸)、及『美日修好通商條約』,多半時間用在中國沿海從事例行的巡來嚇阻、或綏靖海盜,對於海軍將領來說沒有戰功可言,蜀中無大將,甚至於一度(1862-64)在中國海域沒有半隻軍艦。

 


* 2018/07/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