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美國建國前後在亞洲的發展*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當下,美國與中國在太平洋互別苗頭,一般人難免會以為美國是以太平洋起家。事實上,從英國清教徒於十七世紀飄洋過海落腳北美新英格蘭、到十三塊殖民地於1776年宣佈獨立建國,美國原本只是一個大西洋西岸的國家。美國在1840年代高舉「昭天命」的巨擘積極擴張領土,往北是英屬北美領地(加拿大)、往南是加勒比海、往西則是太平洋海岸;等到與英國化解奧勒岡爭議(1846)、及由墨西哥手中取得加州之後(1848),已經沒有陸地邊疆可以開發,必須往海外發展,太平洋是一條出路。

當然,早在英國殖民時期,美國人的先人已經嘗試前來東方,直到英國為了北美洲的地盤對法國發動戰爭,既然沒有生意可以作,這些人只好轉為海盜。他們由大西洋岸出發、沿著赤道前往非洲西岸南下、繞過好望角、駛過印度洋,千里迢迢來到亞洲,再帶回各種奇珍異寶在波士頓、紐約、費城等港市販售。直到獨立戰爭(1775-83)爆發之前,東方的奢侈品源源不斷湧入北美,主要是透過英國東印度公司,由廣東經過倫敦轉口引入,特別是中國的瓷器、及茶葉;事實上,美國獨立戰爭肇端於波士頓傾茶事件,就是不滿東印度公司的壟斷。

在獨立建國之前,十三塊殖民地的商船大體是跨過大西洋前去西非海岸,用蘭酒交換奴隸、象牙、或金粉。獨立戰爭開始,美國成立了一支小型的海軍來封鎖英國的商船,由於擄獲來自東方的戰利品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大陸會議(美國國會的前身)在1777年決曾經規劃派遣海軍遠征印度洋,不過,卻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美國在『巴黎條約』(1783)後正式獨立,紐約及費城的商行迫不及待合資買了一艘中國皇后號,滿載人參等貨品,在1784年由紐約出發航向廣州,此後,東岸重要港口對於東方的貿易興致沖沖,許多美國有錢的家族藉此起家。

1788年,美國首度有商船載著皮貨由出發,繞道合恩角、沿著西北海岸、經由三明治群島(夏威夷),終於在1789年抵達廣州,然後再滿載茶葉經由好望角,繞了一圈,於1790年回到波士頓。至於美國商船首度由中國橫越太平洋、直接開回美國,是在1789年,由廣州出發駛回西北岸。此後五十年,這條成為美國大西洋岸港口的熱門航線,生意人蜂擁太平洋西北岸、及濱海的小島,獵捕海獺、海豹、及其他可以剝皮外銷的獸類。

在這同時,由於美國大西洋岸的鯨魚耗竭,捕鯨船轉向西印度群島、西非維德角群島、南美和恩角、及北太平洋,到了1820年,第一艘捕鯨船已經來到日本的外海。這時候,隨著生意人、及捕鯨人涉足太平洋,美國與南美西岸的港口貿易蒸蒸日上,據估計,每年就有25美國商船、及100艘捕鯨船造訪夏威夷,海軍必須保護這些在太平洋來往的本國船隻、同時逮捕不少英國捕鯨船。

1800-40年間,東西方之間的貿易掌控在英國(加爾各答、馬德拉斯、孟賣)、荷蘭(巴達維亞)、法國(烏木海岸)、西班牙(馬尼拉)、以及葡萄牙(果阿、澳門)手裡;在遠東,只有三個港口開放給歐洲人,長崎限於荷蘭,澳門及廣州特許英國、荷蘭、法國、及葡萄牙。儘管美國的生意重心在荷屬東印度群島,美國總統還是多次派遣軍艦前往東方。

 


* 2018/07/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