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蔡英文政府的戰鬥內閣*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蔡英文上台兩年多,民意的支持度一直下降,重力加速度比陳水扁、或馬英九還快,令人觸目驚心。年底的地方選舉被當作檢驗政績的期中考,一般認為,由於民進黨政府諸事不順,稍有風吹草動就雞飛狗跳,因此,如果沒有亮麗的內閣改組名單,要是連前基礎建設的錢都不會用,恐怕很難維持現有的地盤,屆時,即使黨內無人膽敢挑戰蔡英文的主席位置,要連任總統也有困難。

從李登輝總統以來,大體有總統負責涉外、閣揆主管內政的分工默契,而閣員的任命也大致上維持這樣的分際,總統頂多會要求安插次長。不過,蔡英文明顯要打破這樣的臼,閣揆對於被推薦的人選或許有形式上的約見,可以看出幾乎是由總統來主導內閣人事。因此,從林全到賴清德的內閣改組記者會來看,閣揆彷彿對於新人有點生疏,只好尷尬念稿介紹。

教育部因為「拔管案」已經折損兩名部長,勢必要趕緊止血。先前傳聞總統文膽姚人多將接掌,最後落點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可見兩岸事務位階還是比較高。政務官原本就是負責決策的,對於技術性的業務未必要嫻熟,資深立委管碧玲長年蹲點教育文化委員會,口才便給、躍躍欲試,絕對比教育科班出身的人有擔當。只不過,由於問政風格十分犀利,錯失報國「機緣」。

內政部長葉俊榮專長環境法,國內法律學者不是留德、就是留日,他是少數美國訓練回來的,至少也有大法官的資格。他一向自我感覺良好,曾被林全譽為通才,執政黨籍立委卻頗有微詞,一再放出風聲要他下台,結果是出乎意料轉枱,可見他與小英比較投合。傳統對教長的期待不是當過大學校長、就是中研院院士,終究由葉俊榮出面清理戰場,面對牛鬼蛇神應該是綽綽有餘。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是海洋法博士,過去是電視台扣應節目常客、主持人,辯才無礙。年前傳出的位置是被視為雞肋的海巡署長,現在轉任天下第一大部的部長,可見層峰相當賞識他的政策辯護能力。接任的是民進黨不分區立委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原為原民台主播、當過桃園市原民局長,是民進黨發言人之一,往往言人所不敢言,賣力演出,如願「分享決策權」。

人事安排某種程度反映蔡英文總統的行事風格,也就是以親信為權力核心、輔以政務委員節制部會,政務官偏好聽話的技術官僚、只要放自己的人當監軍就好。另外,嫡系充斥不分區立委,一方面在國會貫徹總統的意志力、另一方面隨時可以轉進行政部門,像是內閣制的作法。然而,究竟是產品不好、偷工減料、還是不會宣傳,可不要重蹈馬英九的覆轍。

由「老藍男」到現在,蔡英文總統對於黨內派系親疏分明:謝長廷福利國的人馬可有可無、不傷大雅;對於諸侯環伺的新潮流戒慎小心,至少不用擔心坐大;既然陳菊前來護駕,當然必須酬庸高雄幫的人馬。看來落寞的是閣揆賴清德,雖說早就覺悟是總統的執行長、必須扛政策執行成敗的責任,卻不能置喙政務官,儼然是就地看管的人質,情何以堪。

基本上這是被定位為因應選舉的戰鬥內閣,最好的時機是半年前。然而,由於戲拖棚,賴清德一直被綁手綁腳而無法施展身手,那是非戰之罪。

 


*蘋果 2018/07/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