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阿扁與小英漸行漸遠*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前總統陳水扁保釋在外就醫,儘管身體違,卻是不忘關心國家大事。雖然不能趴趴走,他還是可以透過即時通訊軟體的群組,頻繁發佈「新勇哥物語」,以勇哥跟勇弟對談的方式針時事。近日,他針對民進黨年底的選情發表觀察,除了憂心「政務失能、黨務失控」,更語重心長提出警訊,不要因為內部的分裂造成鐵票區馬失前蹄。從好的一面來看,阿扁苦口婆心,未嘗不是出於一片好意,如果要往壞的一面去想,烏鴉嘴老是唱衰,聽了也心煩。

要說阿扁對於蔡英文總統沒有意見,那是騙人的,畢竟民進黨首度執政八年,唯一呵護培養的就是蔡英文,由陸委會主委、不分區立委、到行政院副院長,沒有人像她三千寵愛在一身,儼然就是接班人,黨內人士多少人艷羨不已。如果說王子復仇般的馬英九在總統任內不敢特赦,小英政府全面執政,現有法律或有解釋上的爭議,也可以修法,迄今卻是視若無睹,比較合理的解釋是所有派系對他有所忌憚。他雖然不是關在地牢,實質上是腳上掛著鐵鍊。

其實,阿扁是民進黨創黨以來,少數擁有高度政治敏感度者,即使如今虎落平陽、失去百分百的自由,依然可以嗅出社會的動向;小英原本學者出身,頂多是技術官僚歷練,比較像是活在雲端的人。再者,就用人的風格而言,如果說馬英九是在鏡子中找人,蔡英文青睞文青臣。關鍵在於總統彷彿是八爪章魚,什麼事都要親自插手,只放心親信,選舉班底擺來去,彷彿不給官位不行;更令人搖頭的是放幕僚去跨部會協調、還接受答,就會有太監當道的醜態。

或許政策的出發點是好的,由於缺乏地氣的銜接,難免要付出慘痛的政治代價。以近日的《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法為例,為了改善空氣品質舊二行程機車,卻無視中南部很多地方缺乏便捷的大眾運輸系統。對於升斗小民來說,既然空污來源主要包括境外污染、汽機車移動汙染源、及工廠及發電廠所排放之廢氣,假使無法防範來自中國的紅害,既然大家都有繳空氣污染防制費,包括隨油徵收,為何政府柿子撿軟的吃,只會拿小老百姓開刀?反彈是可以理解的。

除了大環境的不力,譬如年改不利軍公教人口較高的澎湖、台中的空污讓林佳龍背黑鍋,執政黨的派系傾軋(譬如宜蘭)、以及反對黨的整合(譬如彰化),並非中央政府的注可以抵銷彌補。在這節骨眼,阿扁即使無力另起爐灶,至少也可以集結反小英的本土力量,特別是在南部。以台南市為例,贏得黨內初選的現任立委黃偉哲原本以逸待勞,忽然成大教授、兼凱達格蘭大學副校長許忠信跳出來選,阿扁以民進黨員身分寄上最大祝福,一切盡在不言中。

半個月前,民進黨中執會竟然決議,在七月十五日即將舉行的全國黨代表大會,屆時將改選的中執委、及中評委均為同額競選,民進黨發言人大言不慚「這是黨內全體有共識要團結一致」、「各系統理性協商」下的結果。可以預見,這是為了應付萬一年底敗選、總統必須辭去黨主席的慣例作預先消毒,難怪被阿扁消遣是「喬」好、「一定有陽謀」。既然連黨代表的選舉權都剝奪,宛如共產黨的民主集中制,何來民主、哪來進步?

 


*》社論  2018/07/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