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附小的荒謬*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日前舉行畢業典禮,竟然由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白狼張安樂擔任市長獎的頒獎人,引起軒然大波。附小校長林正鳳原本以個人疏失為由向學生及家長道歉,並表示為了負起社會責任而向國北師校長張新仁請辭。不料過了半天,林校長藉口孩子為重打消辭職,強調自己已經遭受很大的壓力,希望此事到此為止。

六月是各級學校的畢業的季節,頒發各種獎項,是對學生表現優越的鼓勵。由於縣市首長所轄中小學眾多,不可能錯開一一到校親自頒獎,若非派副手、或由教育局長代勞,再不然就是邀請得獎同學到縣市府的大禮堂統一頒發。國北教大既然決定自行頒獎,就必須思考頒獎人必須有某種官方的代表性;即使官員分身乏術,也應該拜託社會楷模上台,豈可找黑道家長頒獎?

黑道流氓是織犯罪,靠魚肉鄉民、糾眾圍事、甚至於作奸犯科生存,宛若見不得陽光的吸血鬼。黑社會的存在代表政府公權力失靈,特別是在地方上,升斗小民如果投訴無門,只好找大哥出面;有些頭人平日積極發放獎學金、及捐贈棺木,看來慈眉善目、也非十惡不赦。在日本時代,𨑨迌人多少還有民族意識,最膾炙人口的是義賊廖添丁,儼然就是台灣版的羅賓漢。

戰後,最糟糕的黑道是自甘威權統治打手,往往對黨外人士、或是社運工作者暴力相向,令人唾棄。在民主化的過程,坐監的大哥以省籍類聚,出獄後呼群保義,有些化身為選舉的樁腳,更有進入國會殿堂者,遊走藍綠。白狼的爭議性在於仗勢人民有結社的自由、裹著政黨的外衣,不僅充當中國推銷統一的馬前卒,而且多次在公共場合逞兇鬥狠,豈是無辜的家長?

國北師附小林正鳳校長辯稱,因為白狼座位離司儀最近而請他頒獎,彷彿只是神來一筆。眾所周知,在這種場合,第一排通常保留給貴賓,即使白狼逕自搶坐貴賓席,若非事先有安排,哪有可能「一時糊塗」、即興安排目光所及的家長上台?既然校長不願意知所進退,上頭的國北師、台北市教育局、及教育部,必須出面清事實、儘快做出懲處,對老百姓才有交代。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第一時間受訪推託說,北教實小的人事是教育部管的,市府平日管不到,好像事不關己。當下,各種大學所附設的中小學林林總總,原先的用意是安排學生實習、或實驗教育,現在則有一條龍的傾向,期待能跟私立中小學競爭留下學生自升。不管如何,政府總不能放牛吃草。難道北教實小享有治外法權,除了校長聘任,沒有一個頂頭上司可以置喙?

關鍵在於附小、附中校長的產生,在所謂校園民主化的氛圍下,大致上都是由遴選委員會推選,隸屬的大學校長未必有明確的任免權限。我們必須指出,私立學校還要接受董事會的監督,相對之下,由納稅人出錢設立的公立學校,遴選委員會本來只是被委託單一任務,卻被錯誤解釋為最高權力機構,權責不清,這是當下教育機構最大的謬誤。

中小學是國民教育,也是培養公民意識的關鍵。中國近年擴大統戰的範圍,除了出錢在台灣成立岀版社編書廣贈學校,還積極邀請教師登陸,交流觀摩為由,不管洗腦、還是收買,主管真的無辜?

 


*》社論  2018/06/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