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台南市長的選情*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今年底的台南市長選舉,民進黨由現任的立委黃偉哲護盤,國民黨則推派前立委高思博挑戰,另外,前台聯黨立委許忠信、以及泛藍的陳子敬也分別以無黨及身分出戰,相當熱鬧。根據親中媒體的報導,不管四人組、三分天下、還是一比一,黃偉哲似乎打遍天下無敵手,分別獲得四成、四成五、以及五成一的支持,彷彿可以躺著就穩當選。令人納悶的是,許忠信雖然獲得出身台南的前總統陳水扁的背書,與黃偉哲對決,為何才獲得一成五的票?

如果我們不提民調單位的機構效應,也就是黃偉哲的胞妹是親中寫手,藍營選民或許愛屋及烏,那麼,要如何解釋當下許忠信的民調支持度?首先,就一般民主選舉而言,所有的政治人物在當選的那一天,就開始要憂心連任的選票,因此往往只能高興一個晚上。黃偉哲口才便幾、辯才無礙,又是媒體寵兒,不要說相當配合跑國會記者的要求,勤於遊走各台扣應節目,辨識度相當高;相對之下,儘管許忠信平日也在台南蹲點,由於宣布參選不久,還有努力的空間。

就政黨認同而言,台南是民進黨的鐵票區,黃偉哲雖非隸屬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派系,不過,由於新潮流此番並未推出嫡系人選,他可以算是經過認證的代理人,當然是有先天的執政優勢。誠然,先前與黃偉哲競爭的陳亭不滿初選過程的齟齬,尤其是頻頻遭到同志抹黑攻訐,還一度向蔡英文主席告狀,不過,事情並沒有嚴重到足以率眾出走的地步。因此,除非黃偉哲接下來有重大的錯誤,許忠信假使只有陳水扁前總統的加持,支持者要倒戈相向,絕非易事

許忠信日前宣布參選,不少獨派人士出席記者會力挺,以黃偉哲胞妹的政治立場向選民喊話,「台南市還需要另一個柯文哲嗎?」黃偉哲舉辜振甫、辜寬敏兄弟意識形態不同為例,要求尊重家人有不同的政治選擇。其實,儘管民進黨已經決定提名姚文智選台北市長,然而,外面還是在臆測教練是否還有懸念,特別是選對會召集人陳明文早先接受訪問時表示,蔡英文在最後一刻還在問「一定要這樣子嗎?」令人無限想像,民進黨支持者可能一時還無法會意。

地方選舉關非政治議題,除非被中央執政帶衰,只要平日認真問政,選區服務採取一條龍的方式,在野黨想要拔旗易幟,並不簡單。事實上,所謂的「深綠選民」在概念上並不清楚,究竟是指民進黨的死忠換帖、堅決支持台灣獨立建國、還是討厭國民黨,糾纏不清。民進黨承續黨外運動,基本上是打著當家作主的旗號,所謂「台灣已經獨立」,本質上是希冀取而代之,黨員對於台灣的前途定位未必熱衷,才有蔡英文的「維持現狀」。

即使在民主國家,選民看膩的執政黨,還是可以相當奢侈地要求政黨輪替,前提是初選、及競選的過程拉長,宛如馬拉松賽跑,讓真正有實力的人可以脫穎而出。以美國為例,從卡特、柯林頓、到歐巴馬,原本沒有全國知名度,卻可以過關斬將,不止獲得提名、還贏得大選。相較之下,我們的初選過於淺碟,強調的是短線熱炒,只希望趕快過水、走完程序就好,有媒體曝光優勢的人當然容易出線。關鍵在於我們的選民多半不關心政策,政客很好混。

 


*》社論  2018/06/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