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新加坡的獨立──一廂情願整合、莫名其妙分離*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由於日本短暫的統治喚起馬來人的民族意識、加上英國同意在戰後實施自治,讓馬來人體會到權力政治的重要,尤其是移民的出生率高於本地人的情況下,總是擔心有朝一日會在自己的國度淪為少數,到底誰是公民的問題就忽然變得重要起來;相對地,英國在1942年潰敗,開始反省如何讓非馬來人願意效忠這塊土地、塑造馬來亞民族,尤其是那些並肩作戰抗日的華人。因此,馬來西亞在塑造民族的過程,如何賦予公民權的爭議一再出現:到底是否放寬規定讓出生在這裡的人可以自動取得公民權、而非透過歸化,也就是馬來亞比較保守的屬人主義相較於新加坡比較開放的屬地主義。

馬來西亞首相東姑拉曼自始對於新加坡的華人深具戒心,唯恐他們會破壞馬來西亞的政治生態,屆時不僅會威脅到馬來人的支配性、連自己的巫統也會被牽連,因此絕對不允許新加坡公民自動取得聯邦的公民權、特別是跨到馬來半島去投票。他在1962年走訪英國,毫不掩飾地告訴英國首相哈羅德麥米倫,由於大多數的新加坡公民或可不會忠於馬來西亞,因此只能享有新加坡公民權、不能給予聯邦的公民權;東姑拉曼進一步強調公民權內外有別的道理,當馬來西亞的公民出國,他們可以自動獲得駐外單位的保護,相對地,由於內部公民權的差異,他們除了在自己居留的地方、不能前往四處投票。

問題在於英屬婆羅洲的規劃,如果三地可以跟其他馬來邦平起平坐,她們是平等的老婆,而新加坡將只不過是小三、生下來的小孩就是私生子;然而,依英國調查團所提出的報告建議,一旦沙巴、以及砂越加入馬來西亞,除了跟新加坡一樣享有自治,當地的英國及殖民地公民應該自動取得聯邦的公民權、不再保有獨特的當地公民權。李光耀擔心節外生枝,主張馬來亞、婆羅洲、及新加坡的公民都有資格取得馬來西亞的公民權,只要各自在自己的地方投票就好,那麼,新加坡的華人就不會覺得被歧視了,也就是一方面安撫新加坡的公民、另一方面可以舒緩馬來人木馬屠城的戒心。

在東姑拉曼的眼中,新加坡絕大多數的華人只是想要把那裡變成「小中國」,根本無心取得泛馬來亞認同,當然會質疑他們是否把新加坡、或馬來亞視為認同的對象;東姑拉曼耿耿於懷,新加坡有許多華人始終效忠中國、比較沒有馬來心。東姑拉曼在1956年對倫敦的馬來亞留學生演講,澄清馬來亞並不是害怕華人、而是提防他們背後的共產黨;在1959年,他到馬華公會演講,當頭棒喝「當下貴黨有很多魔鬼、讓我們拿繩子讓他們自殺」,不過,他也循循善誘華人要有馬來心,如此才有希望塑造一個馬來亞民族。在1961年,即使東姑拉曼已經體會到無法繼續排除新加坡,嘴巴上還是不忘帶上一筆,或許合併應該可以緩緩,畢竟,那裡有一些人具有中國心。

照說,原本的政治結合是雙方有共同的好處,包括遏制共黨顛覆、族群平衡、以及經濟規模,沒有想到這個國家自始同床異夢,整合曇花一現,新加坡在23個月後就被掃地出門,到底哪裡出了問題?關鍵在於這個國家缺乏建構現代民族國家所需要的政治制約,又不能向多元族群動之以情,更無力提供經濟上的相互倚賴感,內憂外患,人為勉強成立的聯邦國家分手是遲早的事。終究,雙方在196587 日於吉隆坡簽署獨立協定,一廂情願整合、莫名其妙分離,連獨立宣言都是委由播音員在收音機宣讀的。

 


* 2018/06/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