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反對黨不應該附和敵國*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在蔡英文總統就職兩週年前後,連續有兩個國家跟我們斷交,這應該是國人痛定思痛、凝聚共識的契機,特別是檢討中華民國這個看板是否還繼續走得下去。不過,國民黨怪罪民進黨政府不接受「九二共識」,黨主席吳敦義更指出,若非「九二共識」、哪有「辜汪會談」。作為最大的在野黨,國民黨監督批判執政府是天經地義的事,然而,假使老是附和敵人,硬要政府接受中國的緊箍咒,有事沒事就拿出來,有失黨格。

所謂的「九二共識」是蘇起所炮製的名詞,當事的總統李登輝、以及陸委會主委黃昆輝都否認有這回事。事實上,當時雙方同意的是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各自表述」,也就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默契,彼此秘而不宣的立場是「國兩府」、或是「兩個中國」。事過境遷,國民黨的詮釋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民進黨有「各自表述一個中國」的遐想,而中國則將「九二共識」去掉尾巴、簡化為「一個中國」,堅持「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國民黨津津樂道因為有「九二共識」,才有經貿交流。其實,儘管中國在馬英九執政時期有所注,卻不僅造成台灣的經濟倚賴、產業空洞,也導致我們內部的分配兩極化。換句話說,中國的所謂「讓利」只不過是成就了國民黨買辦集團、以及鞏固了權貴經濟,讓一堆投機客不思如何提高生產經營的效率,一窩風走發國難財的捷徑,這不止是墮落,更是典型的飲鴆止渴。一旦血中有毒,除非換血、很難脫胎換骨,國民黨卻大肆鼓吹、附和敵國,令人不解。

前總統馬英九也出面指責,是因為蔡英文總統縱容閣揆賴清德「台獨工作者」的說法,才會刺激到對方。事實是,中國這兩年來對台灣的恫嚇已經到令人髮指的地步,特別是軍機軍艦繞島神經戰,無關誰來擔任行政院長。如果替政府做事就必須放棄自己的政治理念,豈不是又回到威權統治時代的卑躬屈膝,不如掛冠而去。問題出在中國近年加緊統一的攻勢,不再容忍模稜兩可的空間,連委曲求全的「中華台北」也要塗成「中國台灣」。

在這節骨眼,反對黨主張走回向北京討饒的路子,無異臣服中國、看敵人的眼色苟活。民進黨相信「台灣已經獨立、只剩正名」,當前的小英政府揭「維持現狀」,寄望庇蔭於中華民國,自綁手腳而自知。政府必須重新檢討外交困境的癥結,關鍵在於憲法增修條文「國家統一之前」的文字早已無法軟索牽豬,不要說對方不能接受中華民國、連國民黨的「終極統一」不再能滿足,糾纏不清、藕斷絲連,反而讓中國有併吞的藉口。

金錢外交是不得已的,即使披上人道的外衣,終究無法跟財大氣粗的中國相比,這是「踏實外交」的侷限。世界衛生大會不讓我們前往,卻還要捐款百萬美元給世界衛生組織,精神極其扭曲。我們必須體認到,目前被斷交的是中華民國,台灣從來沒有被給過機會,不要自欺欺人。早年,莊腳人都會區找工作,多半先借住親友閣樓,有遮風避雨的地方就好;經過一番打拼,如果不能買棟透天,有志氣的人至少也要搬出去住。腳踏實地,第一步就是拒絕那些巴結中國、矮化台灣的外國航空公司落地吧!

 


*》社論  2018/05/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