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君子絕交,不出惡聲*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民進黨戲拖棚,有關於台北市長選舉,選對會終於決定自推候選人。儘管有現任市長柯文哲是否會入黨的想像,由於民進黨基層的強烈反彈,加上彼此的歧見看來很難縫合,黨內高層如果仍然有籠絡的打算,恐怕眾叛親離,因此,應該是朝徵召最有勝算人選的方向規劃。也因為民進黨確定不再禮遇,柯文哲彷彿肆無忌憚,一方面質疑難道民進黨要引清兵(丁守中)入關,另一方面打閣揆賴清德的「務實台獨」是「不負責任的」,點燃年底三腳嘟的戰火。

回顧柯文哲在四年前的崛起,以器官移植官司官逼民反為由,使用無黨籍的身分投入台北市長選舉。當時他打著深綠的旗號,也就是祖父曾經在二二八事件入獄,因而取得政治受難人家屬身分,他又加入前總統陳水扁醫療團隊,當然獲得一些獨派團體的認證。柯文哲自詡政治素人起家,憑藉患有亞斯伯格症候群,可以胡言亂語、口出狂言,特別是在選民厭倦政黨惡鬥的氛圍下,無厘頭的發言頗有娛樂效果,媒體也樂得配合起舞,呼聲難怪扶搖直上。

太陽花學運時期,民進黨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年輕人對馬英九政府的反彈如排山倒海而來,憂的是不知如何駕馭這股力量。這時候,民進黨的兩個太陽剛好由蔡英文取代蘇貞昌擔任主席,沒有信心在結構偏藍的台北市勝出,因此在戰略上委由號稱代表白色力量的柯文哲守住,先穩住陣腳贏得地方縣市長選舉,護航接下來的總統大選再說,也就是假設他背後有年輕人的支持,可以將選戰蔓延到台北市以外的選區,特別是在拉鋸的縣市,號稱外溢效應。

蔡英文究竟是因為選民懊惱馬英九政府的表現、還是因為柯文哲的帶來水漲船高而當選,這是學術界必須採取實證方式來檢驗的課題,而非想當然耳。然而,取得中央政權的民進黨似乎打定主意把台北市當作租借地,沒有意願讓自己的人出馬;表面上,高層的說法是既然選不上,何必讓國民黨漁翁得利,實質上,卻又難掩擔心自家人伺機坐大的盤算。柯文哲當然可以看出民進黨投鼠忌器,所以才會有柯媽媽出來交心的劇情,一面向蔡英文輸誠、一面試圖棒打賴清德。

柯文哲深知此番要醞釀棄保效應,必須向藍營選民交心,東施效顰「兩岸一家親」,世大運又跟中國眉來眼去,終於犯了綠營的眾怒,連台北市以外的民進黨支持者都嫌惡。坦誠而言,在三分天下的局面,要是能拿出亮麗的政績,誠懇面對市民,未必沒有殺出重圍的空間。然而,柯文哲似乎還是相信可以立場曖昧、首鼠兩端。當他上綠營電台表示「兩岸一家親」是講太快、只能跟大家說勢,綠營覺得沒有誠意、藍營以為龜腳跑出來,注定要被夾殺。

柯媽媽先前表示,上回選舉欠小英的情,當然不能忘恩負義;個人恩情未還,她又說如果民進黨要自提人選,就互不相欠,言下之意是兩年以後,不管柯文哲有沒有連任台北市長,參選總統是免不了的。令人納悶的是,受人之託、忠人之事,人家拜託你鎮守山海關,如果不能當袁崇煥,至少也不能當吳三桂。柯文哲既然無法取信盟友,應該反躬自省為何會淪為被唾棄的安祿山才對。君子絕交,不出惡聲,那是起碼的要求。

 


*》社論  2018/05/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