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魁北克獨立公投的經驗*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自從1995年的獨立公投以來,魁北克人黨在魁省大選的支持度持續下降,由1998年的42.87%掉到2014年的25.38%,除了2012-14年的首位女省長Pauline Marois迴光返照,省政府大致由「魁北克自由黨」(Quebec Liberal Party, QLP)所掌控;相對地,訴求自治的「魁北克未來聯盟」(Coalition Avenir Québec, CAQ)急起直追,不知道在2018年秋天的改選是否會取代目前民調只剩20%、宛如一灘死水的魁北克人黨。至於聯邦級的政黨魁北克集團,在魁北克的支持已經由顛峰的五成掉到兩成,在國會的席次盛而衰、由54席掉到10席,預計下回改選是2019年,也不樂觀。

根據Angus Reid2016年所公布的民調,相較於1991年的27%、只有14%的魁北克人希望加拿大裂解,認同會提供好的生活品質的加拿大者由29%提高為46%,強烈認同加拿大的人由36%微幅漲為37%。如果進一步問是否認為終究魁北克應該留在加拿大,魁北克人竟然有高達75%(全國是84%);同樣地問到是否認為魁北克主權問題已經解決、相信魁北克會留下來,省民有64%同意(全國是69%)。Angus Reid認為,這多少與年輕選民增多有關。比較有趣的是問到是否身為加拿大人感到驕傲,全國有52%覺得相當自豪、27%覺得自豪,而魁北克人的數字分別是31%、以及32%,加起來雖然比全國的79%低,卻也有63%。儘管如此,魁北克省民還是相較上認為沒有被聯邦政府公平對待、或尊重。

另外,也有可能受到『明確法』的規範影響,不同的問法會有相當程度的差別。根據Angus Reid2009年的民調,28%的魁北克人堅持要從加拿大獨立出去,30%認為只要更多的主權就好,32%認為魁北克的主權已經夠了、應該繼續留在加拿大,大致上三分天下。民調公司進一步實驗,如果採用類似1995年公投那樣囉唆的問法,也就是先與聯邦政府先談判再獨立,有40%贊成獨立、19%不確定、41%願意留在加拿大;相對地,如果是直截了當問魁北克是否從加拿大獨立出去,34%贊成、13%不確定、高達54%反對。

Angus Reid在這份民調嘗試做了一些實驗,發現好幾種不同的問卷提法,對於魁北克人支持獨立的意願有大相徑庭的強度,譬如是否看好魁北克終究有一天會從加拿大出去(20%),魁北克是否應該有自己的國家(50%),如果明天舉辦主權獨立公投、是否會去投票(79%),是否認為魁北克社會跟加拿大其他迥然不同(70%)。

不管如何,在省級的魁北克人黨、以及在聯邦的魁北克集團,由於內憂外患,短期內看不出有迴光返照的契機,也因此,對於獨立公投意興闌珊,且戰且走,除非有贏面。事實上,魁北克人黨在2016年的黨魁競爭,只有馬丁內歐內爾萊(Martine Ouellet)誓言當選省長會推動公投,得票第三名;後來,她乾脆在次年退黨入魁北克集團、順勢當上黨魁,對於同志低調處理獨立課題相當不以為然。拭目以待。

 


* 2018/05/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