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民進黨政府坐困愁城*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年底的地方縣市長選舉,民進黨政府因為全面執政,原本應該可以挾行政資源順利過關,尤其是充沛的前瞻基礎建設經費,選前可以塑造利多長紅的印象。然而,儘管國民黨內部還在相互傾軋,由於中央執政不順遂,難免帶衰地方選情,端賴百里侯的治理、及應變的能力,未必所有縣市都有信心護盤成功。就民進黨而言,如果要維持起碼的平盤,只要台北市繼續讓柯文哲固守,新北市原本就是國民黨的,那麼台中宛如羅馬帝國的哈德良長城,似乎能守住就可連任總統。

在這樣的選舉大戰略下,民進黨選舉軍師的戰術是綁住柯文哲,讓他沒有理由陳水扁模式問鼎九五。柯文哲其實也知道蔡英文的盤算,必須一再交心,包括柯母都表示欠小英人情、絕對不會在二○二○年出來挑戰。只不過由大運以來,民進黨支持者對於柯文哲向中國屈膝卑恭強烈不滿,甚至於揚言投藍,黨中央必須斟酌反彈的力道,終於逼得柯文哲出面道歉,表示「兩岸一家親講太快、讓大家不爽」、「當然支持小英連任」,是不是能平息綠營眾怒,尚不得而知。

民進黨內部對於柯文哲投鼠忌器,主要的理由是相信先前受惠於他的所謂外溢效應,不只是地方選舉水漲船高,連總統大選都帶來白色力量的票,因此,為了不想得罪年輕選民,只好忍氣吞聲、任憑揶揄。問題是,執政不到兩年,蔡英文政府的施政滿意度直直下降、領導能力為人詬病,民進黨應該反躬自省,為何年輕人雖然討厭國民黨、就是無法青睞民進黨?事實上,民調也顯示學歷樂高的選民越不喜歡民進黨,難道只能訴諸犬儒心態、喜歡小丑的解釋?

蔡英文自詡,在歷任總統當中只有她是在第一任就著手改革,彷彿別人都沒有她的膽識跟決心。殊不知,李登輝前總統是在保守勢力環伺下著手民主化,陳水扁則是苦於朝小野大而一籌莫展,面對的挑戰跟課題迥然不同。即使是從事改革,究竟是否作應該作的事、採取正確的手段、及用對人,仍有相當大的討論空間,如果固執己見,到底會是商鞅變法、王莽改制、張居正改革、還是康有為與梁啓超的百日維新,不待後世歷史評價,升斗小民的感受是無法抹煞的。

民進黨政府此番捲土重來,照說有陳水扁挫敗的前車之鑒,在選民的立法、及行政雙重授權下,應該是可以好整以暇,如今卻灰頭土臉,關鍵在於主政者缺乏理想,在維持現狀的大原則下,對於政見履行應付了事。既然心存僥倖,大張旗鼓、夸夸而談改革,基本上把前朝的案子加減乘除、希冀矇騙過關。由於心中只有政黨鬥爭、及選舉競爭,把在野黨視為寇仇死敵,起心動念自然粗暴躁進。最糟糕的是權力的傲慢,以為可以收買一切,所謂的謙卑當然是假的。

由於中央執政不力、地方弱不禁風,在眾將官集體怯戰的情況下,柯文哲不會把民進黨看在眼裡。因此,他表面上說「我還是很怕(小英生氣)啦」,真正的心裡話是「不是說怕、只是比較麻煩」。至於柯母日前又適時出來緩頰說,「下面的人不聽她的話」,百般無奈,可以看出柯文哲的策略是全力將蔡英文與民進黨切割。誠然民意如流水,卻不要忘了水能載舟也能覆舟,有皇帝命又如何

 


*》社論  2018/05/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