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漢化往往是沒有選擇的選擇*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蔡英文總統在201681日承諾「檢討相關法規,讓平埔族身分得到應有的權利和地位」,行政院院會在2017817日通過『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新增平埔族群的原住民身分認定,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日前召開公聽會,邀請族人代表、專家學者、及原民民代,針對如何落實提出建言,包括原住民族身分的恢復、權利的保障、以及是否根據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的建議另外設置「平埔族群委員會」等議題。

行政院的草案是打算在『原住民身分法』第一條,在現有的山地原住民、及平地原住民外,增列平埔原住民族,民進黨及立委林俊憲與Kolas Yotaka的提案大同小異。原住民族權利運動長期以來的目標之一是廢除山原與平原的差別,因為那是源自日本殖民統治的行政方便、硬生生將原住民族一分為二,戰後的國民政府因循陋規,一直被詬病為分而治之的伎倆,此番修法未能趁機撥亂反正,反而鞏固現有的錯誤作法,那是嚴重違背初衷。

在光譜的另一端,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魕剌Kawlo Iyun Pacidal的提案簡單明瞭,就是廢除『原住民身分法』第一條的山原與平原的二分法,那麼,平埔族只要日治時期戶口調查簿登記即可、不需要另外費心去判斷到底是屬於山原、或平原,也可以舒緩平原政治人物立委席次排擠的憂心。在兩者之間的是親民黨立委高金素梅的提案,明文建議依據戶口調查簿的登記「生」、或「熟」,分別歸屬山原、或平原,在更動現有作法的情況下,讓平埔族可以有所歸(見圖)。

接下來是平埔族的原住民族權利的內涵為何?行政院的版本是另以法律定之。表面上,這是空白授權立法,然而,如果以在2005年通過的『原住民族基本法』來看,原本規定年內必須有相關的修法、及修法,也就是落日、及日出條款,經過十多年來仍然望穿秋水。所以,這是一種打假球的作法。我們知道,原住民族的權利是依據身分而來的既有權利、而非國家所授與,過去統治者以行政命令恣意剝奪,理當自動恢復,若非存心欺哄,豈有玩半套的道理?

少數原民政治人物反對平埔族人取得原民身分,不外資源排擠、或是漢化太深。不管權利或福利,國家預算可以根據原民人口增加編列,而非刻意製造傾軋。平埔族在清朝站在第一線,接受漢化往往是沒有選擇的選擇;面對日本殖民理、中華民國的山地平地化,大家陸續被異族同化,同樣的是萬般無奈。在日本時代,台灣學童費力模仿九州腔的日語,戰後,台灣人熬心學習南腔北調的國語,大家都是被支配者。現在,我們原民的小孩不是依然被要求「國語人化」?

少數原民代頤指氣使,一面誇大將有百萬平埔大軍壓境、一方面又指控平埔族當年主動棄絕原民身分,那是惡意的誣;其實,戰後又有多少人不是自動取得身分的?要是一群弱勢者欺負另一群弱勢者,那是跟支配者一樣的邪惡。看到平埔族親在國會掙扎使用殘缺的族語,彷彿非得這樣才能證明自己真正的原住民族認同跟身分,心如刀割;預見十年、二十年後,漢人社會也會採取相同手段,要求住在原鄉部落、或具有某種東方主義的外顯特質,才能享有原權,於心不忍。

 


* 2018/05/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