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柯文哲是台灣政局的鬼牌*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

新台灣國策智庫日前公布最新的民調,蔡英文總統的滿意度33%,大致上維持政黨的支持度(31%)。 就區域來看,除了在高屏澎勉強拉近41%44%,在其他地區的滿意度都明顯低於不滿意度,不要說在北北基、及桃竹苗有過半的不滿意,連在雲嘉南都輸掉34%46%。就年齡層來看,除了在20-29歲、及70歲以上,30-69歲都是滿意度低於不滿意度,尤其是30-59歲的不滿意度過半。教育程度而言,除了小學以下的滿意度明顯高於不滿意度、國中學歷拉平,高中以上學歷者的滿意度都遠低於不滿意度,尤其是專科學歷以上者的不滿意過半。

儘管行政院長的滿意度高於不滿意度45%35%,但是在全國各區域平均都是滿意低於不滿意度,連在高屏澎都小輸41%44%;細看之下,在高雄竟然小輸41%43%,連他出身的台南的滿意度明顯低於不滿意度34%50%,觸目驚心,就不知道到底是否被蔡英文總統帶衰。就年齡來看,除了30-49歲,20-29歲、及50歲以上是滿意度高於不滿意度甚至於有過半的滿意度,至於教育程度,除了專科以上,國中及高中學歷者的滿意度高於不滿意度,兩者比小英稍微擴張支持對象。

柯文哲的滿意度高達57%,遍佈全國。就年齡層來看,除了很可能是受到重陽敬老金影響的60-6933%42%,其他都是滿意度高於不滿意度,而且是年紀越輕、差距越大;同樣地,所有的學歷都是滿意度高於不滿意度,而且是學歷越高、差距越大,未必是沒有在思考的一群人。

儘管有34%的人主張民進黨應該在台北市有自己的候選人,仍有41%的人認為應該支持柯文哲連任。交叉分析,北基、及桃竹苗支持民進黨自提者高於禮讓,其他地區似乎對柯文哲有朦朧的美;50歲以上明顯贊成自提,相對上20-49歲傾向禮讓,儼然是統計上的雙峰分配;至於學歷,高中以上支持禮讓柯文哲,也是二分法。值得一提的是,有民進黨傾向者支持自提多於禮讓46%37%,傾向時代力量者相反37%55%。進一步分析假如民進黨提名,三分天下的情況,柯文哲有48%的看好度。

針對2020年的總統大選,竟然有高達51%的人認為應該在民進黨、國民黨之外推第三組人馬。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宜花東、及高屏澎將近平盤,其他所有的區域都是支持第三勢力者過半;就年齡層來看,除了60歲以上,50-59歲有五成,而20-49歲更是高達六成;就學歷而言,除了小學程度,其他都是支持多於反對,特別是專科六成、大學七成。可見對於民進黨的不滿意反應在對藍綠以外第三組的期待。

然而,不管柯文哲是否連任台北市長,分別有26%、及25%的人支持他問鼎2020年的總統大選,反對者分別是55%、及60%;就台北市民而言,不管年底贏輸,支持他更上一層樓的(14%18%)更是低於反對者(66.6%65%)。可見,不管是全國、還是台北市,柯文哲並非青睞的對象。話又說回來,既然有25%左右的全國選民支持他兩年後攻頂,只要能結合時代力量、李登輝能號召的國民黨本土派,未嘗不能取代國民黨。

民進黨內部派系因為年底選舉的提名波濤洶湧,要是期中考很不理想,蔡英文勢必交出黨中央,萬一賴清德也被波及,就不知道陳菊要接黨主席、還是閣揆?屆時,黨內的英系、新潮流、及正國會浪漫三角,將會有新一波的合縱連橫,進而帶動政黨體系的變動。

 


*民報 2018/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