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陳菊是蔡英文的最後一張牌*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擔任十二年高雄市長的陳菊,日昨辭職北上擔任總統府秘書長,臨別依依,在交接典禮上數度哽咽。媒體早先傳出她將擔任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的競選總部主委,藍營批為違反行政中立。不過,陳菊倒是語氣篤定地表示,政務官輔選天經地義,只要不在上班時間、不使用行政資源就好。人在史瓦濟蘭出訪的蔡英文總統也緩頰,總統府秘書長的政治角色扮演過去的執政黨都有先例,相信陳菊會做最好的判斷跟拿捏。

總統府秘書長相當於美國白宮的幕僚長,表面上是內務總管,通常是幫忙總統進行協調聯繫,實質上卻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比備位的副總統還大。就美國的經驗來看,幕僚長除了掌握總統的資訊、行程,甚至於連人事、及政策都會與問,也因此,國家安全會議要求幕僚長必須與會。事實上,當國家安全顧問與幕僚長意見相左之際,總統往往會幫後者撐腰,畢竟是自己的心腹,也因此,沒有人膽敢跟這位大掌櫃正面衝突,敢怒不敢言。

在過去威權統治時期,總統府秘書長跟國民黨、及行政院秘書長三人位高權重,尤以前者。李登輝著手民主轉型,蔣彥士的角色最為吃重,被委以溝通黨內保守派的重任。在陳水扁總統任內,總統府秘書長任期平均不到一年,實質的權力不如往昔。馬英九的總統府秘書長比較耐操,卻比較像是清朝皇帝下江南的聯絡官,而了以甚至於是因為內政部長功高震主,不知道擺哪裡好,只好叫到府內就地看管,不過他最後還是告老還鄉,免得讓人嫌。

林碧炤是蔡英文的首任總統府秘書長,人相當內斂、是個好好先生,過去是小英在國安會、及政治大學的同事,當然不用擔心他會拿雞毛當令箭;然而,他畢竟只是客卿,執政決策協調會議看不到他,地位遠不如兩名副秘書長,難怪老是被總統身邊的人告狀,最後只好被請辭。吳釗燮由國安會秘書長轉任總統府秘書長,也是電腦桌面的暫時存取;表面上說虛位以待賴清德,用意是培養歷練,誰人不知道杯酒釋兵權的道理,終究還是由代表老男藍受罪李大維塞縫

小英身邊的人多是文青出身、擅政治協調,既然年長的人多已經請上神桌,唯一可以勉強說推心置腹的只有陳菊,特別是拿來當總統府與派系的介面,也因此,與其說蔡英文政府的閣員充斥新潮流的人馬,倒不如說兵強馬壯的高雄市府團隊。賴清德是在陳菊的強力遊說下勉強接下閣揆,單槍匹馬北上,舊曆年的改組集中在國安團隊,一般的判斷是萬一無法抵擋黨內反對繼續禮讓柯文哲的聲音,賴神恐需在台北市披掛綠袍上陣,執政兩週年之際,陳菊或可接手組閣。

總統既然有選票的授權,她要怎麼用人、就必須負政治責任。在過去,總統的幕僚不用到國會備,現在公然坐鎮跨部會協調會議,儼然是政務委員的太上皇,大家見怪不怪;所以,總統府秘書長除了喜幛輓聯,晚上週末還要上台加持同志候選人,也是傷神。陳菊是美麗島事件最年輕的小妹,過去被人呼來喚去,一路走來,卻是經歷完整,不論是閣揆、黨魁、甚至於九五之尊,都有可能。宜蘭被譽為民主聖地,短小精幹、儼然是普魯士,恐非郭雨新、或陳逸松所預見。

 


*聯合 2018/04/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