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民進黨高層的失敗主義*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有關於台北市長選舉,究竟民進黨是否要推派自己的人出馬、或是禮讓,高層似乎傾向於支持柯文哲,黨籍市議員倍感支持者壓力,絕大多數公開反對繼續跟他合作。根據新台灣國策智庫所做的最新民調,有三分之一的全國選民支持自提,但也有四成的人主張讓柯文哲連任。如果只看台北市民的意見,高達四成認為民進黨要有自己的候選人,贊成禮讓支持柯文哲的不到三成;再看民進黨的支持者,認為應該自提者高達四成六,但支持柯文哲者也有三成七。

蔡英文主席與核心幕僚的基本思維,主要是沿襲上回總統大選的戰略,由於自認為沒有辦法在台北市選勝,不如讓自稱「墨綠」的政治素人柯文哲去守天龍國;只要能柯文哲能暫時幫忙擋下國民黨,小英就可以全心全力直接攻頂。究竟蔡英文九五之尊是因為有皇帝命、選民對馬英九政府失望、受益太陽花運動、還是有人幫忙守住山海關,除了主觀的鐵口直斷,包括當事人的沾沾自喜、或策士的自鳴得意,還是要經過客觀的科學分析來確認,不要自欺欺人。

民進黨中央面對基層的反彈,將禮讓的基調改為擔心柯文哲的負面外溢效應。也就是說,由於柯文哲在台北市以外的縣市也有相當程度的支持者,特別是所謂的年輕「柯粉」,當下中央的政績並非亮麗,只要有點風吹草動,一不小心就會造成豬羊變色,進而危及小英連任總統的春秋大夢。以柯文哲的施政滿意度來看,在台北市有五成六,不說民進黨執政的直轄市更高、甚至於破六成,對於幾個告急的邊緣縣市也有四、五成,恐怕會有關鍵的鐘擺效應。

最新的一種說法是面子問題,由於台北市的族群、及軍公教結構,藍營的基本盤一向是大於綠營,如果硬是要跟柯文哲直球對決,不只是會落敗,甚至於很可能淪為第三名,憂心會影響接下來的大選士氣。這樣的立論是建立在錯誤的前提,因為從最近的民調來看,民進黨、國民黨、及時代力量在全國的顯性認同者分別是三、二、一成,至於在台北市,經過陳水扁擔任市長以來的多年開疆闢土,甚至於已經出現綠大於藍,為何要堅持拱手禮讓理念上漸行漸遠的柯文哲?

如果要第一名才要去參賽,這表示自己只能當在球場外面觀摩的B,永遠沒有機會上場跟A切磋琢磨,不知道要等到哪一天教練的信心夠了,才可以一步登天?現任的柯文哲在民調上有主場的優勢,中央執政的民進黨如果妄自菲薄,照目前蔡英文總統的滿意度來看,大致上維持三分之一,是民進黨的退潮最低線,閣揆賴清德大約六成,才就任總統府秘書長的陳菊還沒有做任何事也有五成,至於一事無成的阿文哲在全國竟有五成七滿意度,蔡英文有資格連任嗎?

當年民進黨配合前總統李登輝修憲,黨主席許信良自認不可能贏得總統大選,因此主張法國式雙首長制、或可分到閣揆;施明德自信在國會有能力合縱連橫,在內閣制之下可以當上總理。唯有當時擔任台北市長的陳水扁具有旺盛的企圖心,相信只要總統選舉制度採取相對多數決,民進黨就有選上總統的機會,果不其然。孫悟空被封為弼馬溫,最後大鬧天宮;柯文哲已非吳下阿蒙,兵臨城下,難道民進黨竟無死士

 


*》社論  2018/04/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