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中央執政不力是最大的負面外溢*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在陳菊出任總統府秘書長的消息傳之後,她馬不停蹄北上勸進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征新北市,蘇在閉門會談後受訪表示:「我不能放著不管,我願意慎重考慮。」陳菊正式上任,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隨即在黨中央接見蘇貞昌,雙方會談一個多小時。會後,蘇貞昌只說「大家談得很愉快」、對於蔡總統的誠意「非常有感覺」。根據民進黨發言人的轉述,蘇貞昌在會中表示,「願不計毀譽願接受徵召」,而他自己隨後也在臉書寫著,「大局當前,我選擇承擔」。

面對年底的地方選舉,民進黨的定位是蔡英文總統政權保衛的前哨戰,只要小輸就是贏。換句話說,假設國民黨無力直搗南部縣市的黃龍,只要能固守中台灣、特別是台中市,即使輸掉人口較少的縣市亦無妨。在這樣的大戰略下,黨中央釋出來的戰術是全力圍攻新北市,讓守勢的國民黨沒有餘力挪出人手南下。偏偏民進黨所刻意培養的中生代的民調與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有相當的差距,只好拜託老將黃忠出馬;親事沒談成、反倒是嫁媒婆,當然是有一點尷尬。

當下的要務是如何安慰被勸退的錫堃。根據報導,蘇貞昌去電立即獲得錫堃的支持,後者還在臉書誠摯祝福、呼籲所有支持者一起加油,而蘇也溫馨回應:「錫堃兄,謝謝你的祝福與全力支持,企盼未來一起努力。」由於蘇貞昌一向與新潮流結盟,考慮派系平衡,原本盛傳層峰所屬意的花蓮縣長候選人是陳菊愛將許傳盛,很可能改由屬於正國會的縣議員劉曉玫披掛綠袍出戰,當地立委蕭美琴雖也祝福,一句「對內謙卑傾聽基層幹部意見」,充滿無限想像。

既然領頭羊已經確定,接下來就是台北市要不要繼續禮讓柯文哲。民進黨依然津津樂道,上回就是因為讓KP在台北市擋下國民黨,蔡英文才有機會打贏總統選戰。羅馬帝國將哥德人部落安置在城外、令其皈依基督信仰,用來抵擋其他蠻族。既然所謂「墨綠」的面具已經被基層戳破,不管是安祿山、還是侯景,終究還是要對決。民進黨說為了務實不打沒有把握的戰,然而,要是有自信拿第一名才去參加比賽,老師或教練一定會罵沒有志氣。不要忘了,蠻族已經兵臨城下,文武百官還在討論要不要禮讓,未戰先敗,最壞的情況就是淪亡。

民進黨念茲在茲的是柯文哲可能帶來的正面外溢效應,不過,對於地方從政同志來說,最大的負面外溢效應該是中央執政的包袱,譬如台中前所未見的嚴重空氣污染。要知,縣市長選舉是單一選區,只要能取得多數選票就贏,因此,即使民進黨或許可以在鐵票區獲得壓倒性勝利,並不能把那些多出來的票拿來奧援陷入拉鋸戰的邊陲選區,只要一票就豬羊變色。特別是對於年金改革的反彈的軍公教而言,即使形同政黨棄兒,絕對可以扮演關鍵少數的角色。

問題不在廉頗老矣、尚能飯否,而在於整個黨充滿了失敗主義,拿擔心國民黨是否會在台北市死灰復燃來合理化怯戰。癥結在於中央政府執政不力、背離理想,相信只要能透過感人的文宣、及媒體的操作就可以左右輿論;只不過,輿論畢竟只是菁英的看法,跟升斗小民的感受還是有相當差距。

 


*》社論  2018/04/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