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英賴菊三人組與年底選舉*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隨著台南市長賴清德在去年九月接掌行政院長,高雄市長陳菊接任總統府秘書長幾乎已是定局,那麼,媒體界號稱英賴菊黃金三角呼之欲出。這樣的組合,很明顯的是有任務編組的取向,也就是因應年底的地方選舉,總統必須為政見履行、以及政策制訂負所有責任,閣揆的任務是政策執行,特別是緊盯前瞻基礎建設的進度、起碼不能允許特別預算用不完,最後一塊拼圖到位則是補足府內缺乏具有政治威望、卻又不會功高震主的尷尬,儼然就可以好整以暇。

大體而言,民進黨的提名初步已經完成,也就是現任的縣市長全數自動提名連任,以免讓在野黨有大做文章的空間。至於功成身退的高雄市、台南市、以及嘉義縣,儘管自家人在初選過程殺得流血流滴、甚至於強烈質疑民調的技術問題,畢竟還有太多的職位可以充當疏洪道,只要高層出面安撫,皇恩浩蕩,即使放話再如何狠,很少有不謝主隆恩者。剩下來的是茶壺內的風暴,特別是正國會與新潮流的競逐,多半陳菊出面就可以擺平,譬如宜蘭、以及花蓮。

比較棘手的是雙北市的提名迄今尚未定案,不止基層支持者相當焦慮,打算參選議員的小雞也左右為難。新北市是因為國民黨現任副市長侯友宜民調領先,民進黨原先層峰栽培的嫡系提早中箭下馬,準備已久的吳秉並非沒有突破的機會。只不過,上回錫堃只以稍微差距飲恨,不少人認為只要中央願意提供充分的奧援,應該會比培養中生代更有勝算。偏偏這邊也有老縣長蘇貞昌,民調也相當亮麗,如果真的要提前對決、輸贏難料,恐怕還是要大人出來協調。

選情最詭譎的是台北市,迄今已經有十名左右選將表態,然而,現任市長柯文哲彷彿百毒侵,不管對手再如何批判,笑罵由你、越罵越旺,反正年輕選民就是青睞他的無厘頭,即使被抓包,頂多也是抓頭裝傻就可以混過關,正經八百的人對他莫可奈何。令人好奇的是,儘管基層反彈、獨派厭惡,蔡英文總統堅持再度禮讓,冠冕堂皇的理由是黨內無人足以阻抗匹配,擔心自己人淪為季軍、讓國民黨搶回台北市。不管她的盤算是什麼,基本哲學是沒有勝算就不要選。

選民投票除了看候選人形象、或政黨認同,更重要的是前瞻政見、及回溯政績;地方選舉不能光靠自己的努力,即使朝中有人好辦事,要是中央的表現乏善可陳,百里侯再怎麼拼死拼活,也很難抵擋排山倒海而來的負面外溢效應。可以想見,受到一例一修、以及年金改革影響,所有的憤怒都會反映在年底的選舉,尤其是在勞工、以及軍公教聚集的都會區,至少也要藉機用選票表達心中的不滿;要是在受薪選民比重較高、或是黃燈告急的縣市,勢必有一番苦戰。

整體來看,蔡英文的考量是總統是否能連任,因此,只要大致上能維持平盤、小輸就是贏,不敢寄望雙北市會有突破,所以提名能拖就拖。特別是在台北市,柯文哲既然已經透過媽媽出來交心表態,短期內應該會繼續裝瘋賣傻、韜光養晦,不至於那麼快就圖窮匕現。果真民進黨執意讓傭兵領銜主攻,短期內,小雞在老鷹的卵翼下很成長;長期而言,坐大的蠻族很難抵擋回頭攻打頹喪萎靡羅馬帝國的誘惑。

 


*》社論  2018/04/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