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的前景*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在去年底經過立法院三讀通過後,百日尋尋覓覓,九名促轉委員局部確定,主委由前監委黃煌雄出任、副主委由陸委會副主委張天欽轉任,其他四位兼任委員包括中研院台史所所長許雪姬教授、兼任黨產會委員的台大歷史系教授花亦芬、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高天惠牧師、及司改會執委尤伯祥律師擔任,尚有三位還在徵詢中。

2016年大選後、蔡英文總統尚未就職前,在國會居多數的民進黨就磨刀霍霍,盤算如何以『政黨法』、『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及『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處理國民黨黨產,三管齊下。黨產條例最先上路,讓國民黨奄奄一息,迄今等著清理附隨組織。也因此,政黨法只規範政黨不得購置不動產,辦公處所除外。促轉條例則一波多折,時代力量還質疑自己的提案被執政黨擋了14次。

最大的爭議在於民進黨對於轉型正義的定義、對象、及時期作了最狹隘的解釋,也就是限定在威權時代遭受到白色恐怖所迫害者。對於民進黨政府來說,既然黨產條例已經發揮最大的效用,是否有必要再推促轉條例,內部有不同的聲音。換句話說,在前總統李登輝時期已經有『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補償條例』,剩下來的是少數被羅織者,特別是司法不公,擔心節外生枝。

照說民進黨所規劃的轉型正義包含不當黨產、司法不法、威權象徵、政治檔案、及其他事項,所以原住民族立委興奮地提了五個相關草案,希望能處理族人自來所遭到的不公不義。然而,蔡英文政府卻堅持轉型正義不包含原住民族的歷史正義,還指鹿為馬、刻意誤解聯合國秘書長的說法,堅持轉型正義只限於威權時代的人權平反,無視原住民族目前依然被支配的事實。

為了要合理化排除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也就是只適用於遭受白色恐怖的原住民族菁英,民進黨政治人物異口同聲,因為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太重要了,所以特別在總統府設立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問題是,原轉會只是總統的諮詢單位、沒有國會所賦予的調查權,頂多也不過是原民版的國策顧問,各單位的報告行禮如儀,找學者寫寫報告,於事無補、欺世盜名。

黃煌雄之所以雀屏中選,是因為他早年的學位論文是寫蔣渭水,符合藍營可資使用的歷史,或許因此被綠營質疑執兩端。張天欽海運法專長、相當內斂,更重要的是親人為二二八受難者。台灣史學者許雪姬浸淫二二八事件多年,應該是借重國家檔案;台大歷史系花亦芬教授專攻藝術史,近年鑽研德國轉型正義。高天惠牧師是排灣族,聊備一格。基本上,都是層峰可以接受者。

轉型正義的用意是如何面對過去,以便修補當下的齟齬,最終的目標是社會的和解,尤其世族群之間。可惜,民進黨心中狹隘,無法體會原住民族的苦難,特別是土地掠奪。政權轉移不到兩年,我們看到太多文人的醜態,違背良心、曲意逢迎當道,說什麼轉型正義侷限於同一政權、無法處理前殖民者的壓迫。當執政者的正義是高度選擇的,不會有真相、正義、或是和解。

總統府原轉會成立週年之際,剛好也是道原民部落抗議滿400日,台北市政府一大早強力驅離,見證主流社會的良心。

 


*法律 2018/04/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