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在主人的地下室談判*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在過去44年來,對於花蓮秀林鄉富士村太魯閣族六個部落來說,亞洲水泥公司炸山採礦,讓山腳下的族人每天都在陰影中苟延殘喘,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因為大雨、颱風、或地震而遭到活埋。政府的作法一向開發至上,視若無睹原住民族起碼的生存權,無關藍綠。儘管民進黨政府高唱轉型正義入雲,卻不顧『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的規定,先以法律溯及既往為由拒同意權的行使,再趁立法院著手『礦業法』修法之前同意亞泥展延,令人扼腕。

眼見政府長期包庇不義,即使未來修法並不適用,自救會向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陳情,要求亞泥案也要取得原住民族的諮商同意,蔡英文總統終於裁示相關部會、亞泥、及部落族人能坐下來談。根據最新的消息,經過三個月的協調,所謂的「三方會議」將在週日展開,目前對外透露的重點在真相調查、及居住安全兩項議題,並希望能建立解決的機制。然而,族人相當焦慮,擔心這是政府打算速戰速決、清理戰場,那又是再一次消費。

部落族人從轉型正義的角度來看,亞泥涉及過去強迫遷村、及持續生命威脅,關鍵在於戒嚴時代豪奪巧取,如果不能有真相、就不能有真正的和解。因此,政府如果有還我族人歷史正義的決心,當下應該立即停止亞泥開採,豈可一方面倡議和解,傷口尚未癒合,卻又允許亞泥在山林開腸剖肚、任憑傷口灑鹽?有了真相,接著必須追究當初決策的責任,包括各級政府官員如何勾結財團、欺凌百姓,再來談如何補償的課題。等這些都走完了,才有資格要求原諒、及和解。

明明國會已經準備修法,經濟部卻先下手為強展延亞泥開採,故意造成既定事實,其心可。更可議的是官員在立法院的態度傲,不僅高調「國際上沒有一個國家採礦要經過原住民同意的!」還裝瘋賣傻,故作無辜不知道要如何行使同意權,儼然不屑一顧『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的規範,無視美澳加等國行之多年的作為,更不用說公然藐視國會的立法。如果『原基法』不是當參考用的,亞泥展延就該進行同意權,不能聽任不公不義繼續肆虐。

如今政府願意出面,表面上看來當然是有進步,問題是,究竟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如果過去為虎作倀是邪惡的,現在假裝是中立的裁判也是虛偽的幫兇,畢竟,在權力、及資源不對稱的條件下,什麼可以談、如何談、可以談多久,由誰來談,步步陷阱。如果是有良心的政府,應該是站在捍衛弱勢者權利的立場,否則,開再多的會議、協商、或談判,終究也不過是再度確立原漢之間不對等的關係,改變不了現有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結構。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原住民族權利特別報告人James Anaya提醒,要是族人已經明確表達反對的態度、國家就不應該堅持族人進入諮商的階段;因此,協議是用來保障原住民族的權利,而不是自廢武功。如果把和解當作殖民統治的正常化,誠如加拿大原住民族律師Ardith Walkem所言,這是在主人的地下室談判空間,並不會改變現有的結構。假使政府主導的談判是在講環境改善、回饋金等等瑣碎的事情,避談土地、主權、或自治、那是虛晃一招,一切還是回到原點。

 


*蘋果 2018/03/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