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詭譎的內閣改組*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賴清德在去年九月接掌行政院長,除了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是台南市府的舊部屬,可以說單槍匹馬北上,一般因此相信過完舊曆年後會有大幅的內閣改組,好讓他可以放手執行蔡英文總統所交辦的政策執行。然而,由最新公告的人事異動來看,主要集中在國安團隊,包括國防部長嚴德發、外交部長吳釗燮、及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只有勞動部長許銘春由高雄前來止血,而退輔會主委邱國正明顯是負責軍人年改的溝通,調整的幅度不大,而且多屬總統的職權。

由這樣的名單可以看出蔡英文的人事任命風格,除了偏好有歷練的人,不管政務官、或是事務官的經驗,生手絕對不會未經試用就委以重任,至少也要當副手見習、甚至擔任監軍此外,從陳水扁到馬英九,閣揆對於部會首長的任命有相當大的主導權,也因此,每回新的閣揆上任,內閣一定會大風吹,只有極少數後台比較硬的人會獲得留任;相較之下,小英似乎偏好漸進式的換人模式,騎驢找馬,反正重大的決策在總統府,閣揆陽春也無奈。

就黨內的政治生態來看,新潮流一下子讓出高雄市地盤、台南市也未必能保住,中央因此必須挪出一些位置給在地培養的中生代,討價還價是免不了的。端賴蔡英文願意分享權力到何種程度,或許還有下一波次長級的調整。外傳出缺的總統府秘書長可能由陳菊、或林錫耀接任,用來安撫期待的落空;只不過,不像美國的白宮幕僚長,這個職務從陳水扁政府以來就是位尊無權,功高震主的了以還一度叫去就地看管,林碧炤更儼然是路人甲,情何以堪。

賴清德給人的印象是執行力相當強,然而,如果沒有足以信賴的人手,徒有前瞻基礎建設所提供的豐沛子彈,短期內很難有亮麗的施政成績,要是政府的支持度持續低迷,孤臣無力可回天,恐怕無助年底的選舉。因此,民進黨高層很可能還在評估支持者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反彈,果真無法安撫寧願投藍的賭爛票,不得已之際,或許賴清德是最後一張牌;換句話說,賴清德除了有贏面,至少可以遏止自家人棄投、或棄保,即使落敗也為問鼎九五暖身。

在綠藍白三分天下的局面,蔡英文選擇跟白色力量結盟,算好對自身的上策是繼續讓柯文哲守住台北市,一來使用外籍兵團壓抑藍軍田單復國,二來防止非嫡系盤據坐大為葉爾欽、威脅到自己的連任。柯文哲看了小英的算盤,透過柯媽媽輸誠,明眼人可以看出是在玩拉蔡打賴的遊戲。從新潮流的立場來看,既然已經失去全力培養的女將劉世芳,底線是絕對不能讓賴神有所閃失,至於小英是否視為儲君、願意釋出多少職位,並不是那麼重要了。

蔡英文迅速提名現任縣市長連任,試圖製造自動提名的假象;事實上,不管地方選舉、還是總統大選,民進黨自來就沒有這樣的慣例。萬一地方選舉挫敗,即使賴神必須下台一鞠躬,小英勢必辭去黨主席以示負責,就沒有辦法再獨攬提名的權力。如果賴清德臨危授命在出征台北市未能達陣,雖敗猶榮,也可以依循蔡英文當年在新北市的模式更上一層樓。屆時,假如小英的民調一直無法起死回生,即使柯文哲發誓不會跳出來當攔路虎,黨內還是會有很大的想像空間。

 


*法律 2018/02/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