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總統發紅包的陋習可以免了*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從大年初一到初三,蔡英文總統全國趴趴走,馬不停蹄參拜了十八間廟宇,同時發放「幸福共好」紅包福袋,雖然只有一元,民眾樂得排隊領取「總統紅包」,希望能得到好彩頭。不過連續幾天,除了反年改的「拔菜總部」戰車如影隨形,各地都有抗陳人士在意見表達區大聲嗆聲,基本的口號是「蔡英文不倒、國家不會好」,甚至於還有當面抗議香菸漲價,好不尷尬。總統府祝福這些人喜樂平安,相當有風度,倒也符合國人新正過年要講好話的習俗。

長輩在過年給晚輩壓歲錢,特別是在吃過年夜飯之後,除了喜氣洋洋、讓小孩子開心,還有鎮邪祝福的用意。至於晚輩向父母、或是長輩孝敬紅包,則是感謝養育之恩、希望長命百歲,特別是兒孫第一份工作後所的紅包,表示終於長大了。政治人物包紅包給百姓應該始於前總統陳水扁,不只是光宗耀祖,連台南官田老家的人都覺得與有榮焉。馬英九雖然不是台灣出生,跟苗栗馬家也搭上關係。蔡英文雖是東港人,發紅包的範圍跨越十七縣市。

儘管總統感謝維安軍警人員不辭辛苦、全力付出,讓三天的行程得以順利圓滿,然而,總統下鄉勞師動眾,不是只有中央與地方的聯絡協調,最重要的是如何確保在人員移動、及到場後的安全維護,因此,除了出自國安局特勤中心的貼身隨,還要調派地方警力,層層保護,當然必須滴水不漏。特別是蔡英文總統去年七月到復興崗主持三軍六校聯合畢業典禮,抗議人士衝破封鎖線,讓國安人員虛驚一場,維安規格從此只能不斷調升規格。

我們知道,總統是國家的元首,人身的保護絕對不容許有任何缺口,美國總統甘乃迪、及雷根遇刺殷不遠;尤其是我們持續面對中國的威脅,難保對方不會利用抗議行動製造動亂,當然不能等閒視之。問題是對於老百姓來說,不要說進出場所的安檢措施如臨大敵,即使是外圍的交通管制也會造成不便,因此,總統委實沒有必要從事沒有多大實質效益的近距離群眾接觸。坦誠而言,歌手受邀到總統府表演,都可以掛起「沒有人是局外人」的抗議毛巾,防不勝防。

誠如總統府表示,國人有不同意見是正常的,我們應該加以包容。在全面執政下,民進黨政府在國會無堅不摧,反正自己必須全面負責;然而,儘管小英總統呼籲從政同志要謙卑,各種形式的會議無非摸頭、或過場,只能讓異議者更加反彈。平日,沒有利害關係的路人對於維安已經不會太高興,更何況心有不滿者?先前,總統到花蓮與軍民共食,頗有穩定民心的作用,儼然英國女王伊莉白二的國母風範;小英旋風趕場發放紅包,卻又過猶不及。

美國歷屆總統都會在年初發表國情咨文,向國人宣示未來一年的施政願景。蔡英文總統就任以來,打破過去的慣例,不再發表元旦文告、也取消了除夕談話。總統府在去年表示,過去的總統談話有傳統家父長制的意涵,因此改辦能有實際互動的媒體茶敘;事實上,總統全國發放紅,更有朕即天下的大家長味道。今年,總統恢復溫馨的除夕談話,除了向全體國人拜年,主要是撫慰地震災後的民心。明年,何不停止發紅包的陋習,改行振奮人心的國政大方向宣示?

 


*》社論  2018/02/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