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蔡英文如果真的不偏心、不應連選舉都外包*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民進黨日前吃尾牙,身兼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在致詞時特別對著表態參選台北市長的立委姚文智說,「我如果有偏心,一定偏著你」。表面上聽起來,她對於究竟要由誰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本身並沒有特別的偏好;然而細聽之下,蔡英文表達大公無私的基本立場的背後,言下之意並不支持姚文智。目前人在歐洲的柯文哲市長則表示:「難道她要當著姚文智面說我支持妳,我支持柯文哲嗎?這也太強人所難了」,得了便宜又賣乖,儼然是在跟小英演雙簧。

政黨提名是候選人通往政治權力的關鍵,在成熟的民主國家,政黨認同扮演選民投票的關鍵角色,選民相信政黨會有通盤的政綱、及政治訴求,更重要的是會約束政治人物,避免在當選後背離創黨精神、或是競選政見,當然會認黨、不認人。因此,提出支持者可以接受的候選人,這是民主政黨最基本的責任,至於要如何產生,只要符合程序正義,則是比較技術性的課題。事實上,一個政黨的權力核心除了黨主席,眉角在於誰來披掛黨的旗幟上陣。

在上回的台北市長選舉,柯文哲以還我清白莫名投入選戰,先是以無厘頭的語言,裝瘋賣傻、不斷創造話題,讓媒體疲於奔命,反正說錯話,可以推給亞斯伯格症,再以政治素人的外貌挾著白色力量的旋風扶搖直上。面對綠營,他以祖父在二二八事件後被國民黨政府關過,本身又當過陳水扁競選台北市長、及總統的台大醫院後援會幹部,甚至於是陳水扁民間醫療小組召集人,自居深綠。由於民進黨怯戰,終於讓插隊的他入主台北市府。

回顧上回的台北市長選舉,由於馬英九政權已經是強弩之末,國民黨又推出靠著調侃政府是大明王朝、暗馬英九是幫幫主而竄起來的連勝文,藍營選民意興闌珊,民進黨如果能依循正常的提名程序,誰來參選都會贏過他。當時民進黨的官式說法是,與其跟柯文哲對決而讓國民黨坐收漁翁之利、不如讓賢給他來守住就好,充滿了失敗主義,彷彿民進黨只有背棄保的份,完全忘了阿扁的北市、及總統選舉初試啼聲,都是在三分天下的局勢脫穎而出。

問題在於蔡英文是否願意放手讓同志有機會異軍突起?當年,小英若非在新北市雖敗猶榮,哪有後來風光地問鼎九五?如果再回頭看柯文哲上台以來的表現,不提政績,光是大運的曖昧立場、「兩岸一家親」被民進黨支持者質疑是否染紅,除非他是小英非正式的試風球,基層、及輿論的撻伐,眾人不就是挑戰主席是否英名?說好一聽一點,民進黨是利用柯文哲來羈縻藍營,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何嘗不是找外人卡住,免得非嫡系更上一層樓挑戰自己?

如果蔡英文真的沒有私心,著眼民進黨在台北市的健康發展,不該繼續採取外包的戰術,除非沒有自信、視天龍國為永遠的艱困選區,就應該由自己的人出馬。即使連鎖業在新開發的市場先加盟、後直營,至少也會要求品管吧?日前,我們看到蔡英文與柯文哲隔空對談所謂的「台灣價值」,眉來眼去,高高舉起、輕輕放下,再看到兩人吃足黨員的豆腐,恐怕還是要委他鎮守山海關。只不過,儘管柯文哲信誓旦旦不會選二○二○年的總統,誰知道他不會是安祿山?

 


*》社論  2018/02/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