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政治跟經濟權貴子弟*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根據媒體報導,因為下藥性幾十名少女的富少李宗瑞,雖然被法官以乘機性交、以及強制性交等罪總共判了有期徒刑三十九年,卻因為有媽媽金援,不止固定的會客時機,平日也可以透過安排送菜。因此,即使他必須至少須關十多年才能獲得假釋,卻有人出面幫他打點與獄友的關係,不像一般的性侵犯會吃盡苦頭,甚至於還過得比街友還適意,令人覺得不可思議。

所謂的權貴子弟,是指父母位高權重,不管政治權力、還是經濟資源,也就是所謂的「靠爸族」。其實,原本這是一個中性的名詞,畢竟,不管哪一行,要想達到頂尖,很難靠自己一蹴可及。這些人從小有父母提供優渥的生活跟教育,出社會又有暢通的人際網絡,經過長輩的加持、以及注,人生贏在起跑點,當然比同儕可以省下不少打拼的時間跟精力,令人艷羨不已。

以美國總統甘乃迪為例,他的祖父是愛爾蘭移民的小孩,竟然可以先後當到麻諸塞州的眾議員、以及參議員;他的父親以進口蘇格蘭的威士忌起家,曾任美國駐英國大使,兒孫有六個是參、眾議員,也有人擔任副州長、市長、以及大使。這是典型的政治世家,在這個以基督教為主流的美國社會,信奉天主教的甘乃迪竟然能選上總統,當然是美國人對他們家族的信賴。

其實,從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初的俄羅斯,地主的子弟為農奴挺身而出,往往被帝俄秘密警察羅織入獄,關鍵在於前者有錢有,比較有機會思考社會良心及道德的困擾。在台灣,從日本殖民時期到國民政府,那些領導抗爭的往往是地方紳的子弟,他們有機會前往日本、吸收大正民主的空氣,領悟到自身的社會責任,當然要出錢出力,因此被稱為有良心的員外。

前總統李登輝自述,從小年節看到佃農到家裡送禮,立誓為弱勢者仗義執言;後來到美國康乃爾大學取得農業經濟學博士,論文是台灣農業與工業部門之間的資本流通,就是描寫農人在台灣經濟發展過程中,如何在低糧價、及高成本(肥料、農藥)的結構下貢獻汗水,悲天憫人之情油然而生。雖然他從來沒有自稱為左派,迄今依然憂國憂民,他人難以望其項背。

當然,我們也有「好不過三代」的警語,意思是說光憑藉先人的庇蔭而不努力,坐吃山空、遲早敗家。所以,連家由連橫、連震東、到連戰榮華富貴,連勝文即使學歷再好,紈褲子弟陋習難改,台北市民的票當然投不出來。同樣地,不管是蔣家、或是辜家,即使祖上有德,權貴子弟說好聽一點是阿舍,其實是充滿負面的弦外之音,必須戰戰兢兢,才能擺脫阿斗的印象。

戰後,台灣人由殖民、威權、走向民主,胼手胝足,終於能走出開發中國家,大家生活也過得比較富裕。經歷過殘酷而艱苦的戰爭,本省人有走空襲的記憶,外省人有逃難的經驗,大家都希望給小孩子過得好一點,認為下一代沒有必要像過去那樣吃苦耐勞、,這也是人之常情。弔詭的是,在嬰兒潮之後的已開發國家,彷彿大家在吃老本,安逸的生活似乎比較難激起衝刺的意念。

李宗瑞是被寵壞的富二代,愛之適足以害之。其實,一些政二代雞犬升天、出言不遜,只知取而代之、沒有半點理念,何嘗不是如此?

 


*》社論  2018/01/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