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東京奧運台灣正名*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第三十二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將於二○二○年在日本東京舉行,日本民間在去年十月組織了「二○二○東京奧運台灣正名推進協議會」發動連署,如火如荼為台灣發起正名運動,並在台灣也設了聯絡處。台灣方民間團體已經成立了「二○二○東京奧運台灣正名行動聯盟」、及「二○二○東京奧運台灣正名行動小組」,日前決定聯手在年底的選舉舉辦公投,將「中華台北隊」正名為「台灣隊」。

自從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建國,走避台灣的中華民國參加奧運會的名稱就開始紛紛擾,由於不能再使用「中國」,先後用過「福爾摩沙中國」、「福爾摩沙」、「台灣」、或「中華民國」作為奧運會的隊名參加比賽。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一九七一年取代了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中國代表地位,變本加厲全面封殺中華民國的國際參與。經過幾番波折,國際奧委會終於同意台灣以「中華台北」的名義參賽。

既然「中華民國」不被絕大多數的國家承認,台灣為了參與國組織,在名稱上委曲求全、無奇不有,包括參加亞銀的「中國.台北」(Taipei, China)、或世貿組織的「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TPKM)。到目前為止,不管是正式會員、還是觀察員身分,台灣在國際上最常見的名稱是「中華台北」,亞太經合組織、經濟合作發展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也就是所謂的「奧運模式」。

站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立場,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當然不能允許台灣這個名詞在國際場合出現。對於擁護中華民國政權者來說,不管是一個中國、或兩個中國,台灣只是一個地理名詞、不是國名,在國際上見不得人。比較尷尬的是民進黨政府,由於是借中華民國的殼上市,不管是對內、還是對外,不得不裝腔作勢,對於正名的工作當然是虛應故事。

當然,也有一些人著眼於務實的角度,以為「中華台北」的旗幟雖然令人不滿意,起碼讓台灣的選手可以在國際舞台有表現的機會、順便讓台灣在國際舞台曝光,也可以讓世人見到中國的蠻橫無理,即悲情牌。也有一些人則主張,「中華台北」至少還有「中華民國」存在的爭議,如果逕自使用「台灣」,恐怕會被「香港化」,也就是憂心被矮化「中國的台灣」,得不償失。

我們知道,並非所有的奧運隊都是國家代表隊,譬如香港、波多黎各、及巴勒斯坦,關鍵在於是否能以自己的面貌見人、伺機提高地位為國家。當然,在中國的打壓之下參賽,或許有讓國人同仇敵愾的效果,然而,畢竟「中華台北」的英文是Chinese Taipei,意思是「中國的台北」,不要說台灣被蒸發掉了,而且還會讓人以為這是中國的屬地,或像英國的北愛爾蘭。

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文字「台灣,固然依目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讓人有無限的遐思,而『正常國家決議文』也有「積極推動正名」的誓言。只不過,蔡英文政府當下的立場是維持現狀,所以,中華民國是正名、台灣是別名,儼然忘了「國家正常化」的初衷。事實上,由『公民投票法』修訂的諸多限制,支持者才猛然醒,原來,最大的鳥籠是中華民國。日本友人拔刀相助,政府卻是意興闌珊,那麼,就由在野的台聯來推動公投好了。

 


*》專論  2018/01/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