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時代力量與民進黨政府分道揚鑣*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立法院在週五展開第四會期第一次臨時會的院會,下午在處理監察院人事的復議案後散會,時代力量五位立委進入議場、以鐵鍊反鎖所有出入口,打算夜宿自囚阻擋民進黨強行通過『勞基法』的修正案。由於民進黨立委找來大剪破門,徐勇明、黃國昌、林昶佐、洪慈庸、及高潞·以用·魕剌憤而轉進總統府前禁食抗議,除了要求民進黨立委摸摸良心、當年是如何反對馬英九將總統的手伸進國會,也向蔡英文總統喊話,給新生代、及勞工一個交代。

時代力量崛起於二○一四年春天的太陽花學運,也就是反對國民黨政府意欲強行通過『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四百多名學生先是湧入立法院靜坐抗議、接著突破警方封鎖線佔領議場,在短短的一天內就有一萬多人在外頭聲援,前後總共維持二十三天。這次抗爭的導火線是內政委員會規避審查,以三十秒快速通過『服貿易協議』轉送院會,也就是所謂的「黑箱服貿」,然而,癥結在於年輕人不滿馬英九政府在經濟上倚賴中國、以致於前途渺茫。

這股新興的社會運動在二○一五年初成立時代力量,並投入次年的大選,除了贏得三席區域立委,並且獲得七十三萬的政黨票,突破5%的門檻、分到兩席的不分區立委,一舉成為全國第三大黨。進入議場後,時代力量力圖表現,短小精幹,引起媒體的注目。然而,也因為異軍突起,讓全面執政的民進黨同儕相當吃味,認為時代力量過河拆橋、甚至於是燃燒民進黨來成全自己;由於時代力量未必苟同政府所提的法案,難免被指控是刻意唱反調、分裂本土。

在單一選區相對多數的立委選制下,新興政黨難以立足,所以,當年若非民進黨禮讓不提名,在藍綠兩大之間難為小,時代力量恐怕沒有今天的局面。事實上,洪慈庸在競選過程獲得民進黨台中市長候選人林佳龍相當的奧援,地方上關係密切、合作無邊;另外,坊間也多少視時代力量為小英總統在國會的隱形護衛,適時用來制衡新潮流,姑妄聽之。不管如何,一個政黨要是甘於當大黨的側翼、不能顯本身的特色,當然就沒有茁壯成長的機會。

將近兩年來,綜觀時代力量與民進黨團之間的齟齬,議場運作的歧見可以透過時間來磨合,譬如更換委員會,重大的衝突還是在於政策目標,譬如對於執政黨所提的『轉型正義條例』排除原住民族耿耿於懷,也就是黃國昌先前在宜蘭成立地方黨部所言,彼此的差別在社會公平正義的實踐。換句話說,時代力量或許是在小英的加持下起家,甚至於被解視為民進黨借刀殺人、把眼中釘台聯黨逐出國會,畢竟,鳥盡弓藏、兔死狗烹,終究兄弟登山、各自努力。

由民調來看,兩大黨的政黨認同逐漸脫勾,雖然還各自維持三成、及二成的支持,時代力量至少也有一成。由於國民黨還不習慣當在野黨、加上內鬥而自顧不暇,選民當然期待有第一個本土政黨出現。這一回,時代力量看民進黨對於『勞基法』的修訂父子騎驢、政見反覆不定、甚至於府院心結,不再是兄弟鬩牆,而是要走自己的路、不希望永遠躲在大哥的陰影下,這是健康的抉擇,相信是謀定而後動。就台灣政黨政治的健全發展,擺脫藍綠惡鬥,時代力量加油。

 


*》社論  2018/01/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