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礦業法』修正案了天機*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目前正在審查『礦業法』修正案,針對既有礦場展延是否必須重新核定,立委跟列席的經濟部次長王美花看法不同,特別是委林淑芬質疑政府有放水的嫌疑,雙方的爭執進而引發其他立委的嘲諷。由於執政黨立委內部看法南轅北轍,修法進度不如原先預期,很可能必須留待臨時會繼續處理。在這同時,團保團體公布,上回立委選舉,水泥、及石礦業捐了將近一億政治獻金給四十四為現任立委,特別是四名委員會成員。

『礦業法』修正是政府勾結財團最醜陋的一幕,太魯閣族先是在四十多年被迫遷村,民進黨上回執政更將舊礦展延改為許可制。此番,若非《看見台灣》的導演齊柏林不幸罹難,恐怕國人不會注意到花蓮亞泥開採如何蹂躪國土,也因此,一些立委主張舊礦展延仍需重新核定。只不過,在政務委員張景森的主導下,經濟部早先快速核准亞泥展延開採二十年,引起環保人士、及原住民族的強烈反彈,大眾的眼光放在環保起家的執政黨如何自處。

檢驗執政良心的是在二○○五年通過的『原住民族基本法』,其中第二十一條規定,在原住民族地區從事開採、開發、保育、及研究,必須取得同意,然而,經濟部堅持新法的適用不能溯及既往,因此排除現有的礦場。問題是,這只是程序上的要求、並非實質剝奪礦主的權益,如果為了環保、及原權的公共利益,即時針自來的疏漏是必要的,政府的曲意護航令人費解。更何況,民進黨政府高唱轉型正義,同意權只是補一道手續,還原民公道,有何難處?

面對原民立委的質疑,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說:「國際上沒有一個國家採礦要經過原住民同意的!」一聽到這種全稱的說法,就知道是在信口開河。美國印地安保留區的礦權歸原住民族,加拿大、以及澳洲的原住民族則是透過談判決定參與管理及分紅多少,至於菲律賓民答那自治區,莫洛人可以分到戰略礦產的半數收益、金屬礦產四分之三、非金屬礦產百分之百。民進黨政府現在對於亞泥的態度,也就是在原住民族土地上恣意開發,大致上還停留在五十年前的澳洲。

政治人物往往為了選舉疲於奔命、焦頭爛額,聽任產官學勾搭、裝聾作啞。難道民進黨政府以為原住民很好騙?難道政府官員可以公然在國會殿堂胡言亂語?『原基法』的用意是在保障原住民族的權利,包括同意權。然而,在高談轉型正義及和解之際,硬是排除亞泥等開採案的適用,亦即既定事實的就用去管;當立即的目標與終極目標矛盾,應該是前者無效才對。難道,這個政府的良心分成兩半,紅色的是面對財團,黑色的是面對原住民族?

最駭人聽聞的是,這個會期的經濟委員會成員有四名被揭露接受水泥、石礦業的獻金,包括孔文吉、陳明文、邱志偉、以及蕭美琴,其中有兩名還直接跟亞泥有地緣、或是族群上的關連。政治人物並非不能接受利益團體的獻金,然而,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畢竟『政治獻金法』只能規範君子、不能防小人,拿了人家的錢手軟,這是人之常情。因此,為了避免瓜田李下,當然必須接受選民的考驗,特別是相關的發言、迴避、或是投票,立委自清不能被視為羞辱同志。

 


*》社論  2017/1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