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白頭宮女話當年*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距離明年的選舉不到一年,陳菊忽然岀版一本《花媽心內話》,述說她南下擔任市長4,000天的心聲。由於她指名道姓點出不少當年的秘辛,特別是對謝長廷、以及李應元有所抱怨,給正在進行初選的高雄丟下一顆震撼彈,相關人士不得不出面澄清。她像苦一樣酸酸地表示「江湖我們也跑很久,當然看得出來有人放話」,因此,所謂的不知道到底是否為政治內鬥,當然是違心之論;至於「我不希望老而不退,像老賊一樣指三道四」,幾乎把所有的資深政治人物都罵到了。

民進黨草莽出身,每回選舉涉及派系勢力消長,提名當然兵家必爭,特別是鐵票區只要獲得提名就當選,因此不只是提名條例斤斤計較,初選過程往往高潮迭起、驚心動魄,甚至於是刀見骨。陳菊選擇再現的回憶是陳水扁擔任總統時期的往事,雖非陳年,誰是誰非、難有定論。譬如為高雄捷運泰暴動負責,既然遞出辭呈,臨別依依、欲語還羞,徒留話柄;同樣地,所謂的「兄弟都能翻臉無情」,這是派系內部的茶壺風暴,恩恩怨怨,坦誠而言,很難說誰比較無情。

此番高雄選舉關新潮流的政治地盤保衛戰,由於台南市長賴清德接掌閣揆、嫡系不成氣候,而陳菊的接班人劉世芳民調似乎又打不起來,欽定的陳其邁彷彿穩坐釣魚台。原本是黨內最大的派系,新潮流很有可能夕被削藩,加上賴神被杯酒釋兵權,宛如當年風光北上的謝長廷,究竟過完舊曆年能否內閣改組、還是會被驅策跟柯文哲對決,這些都是未定之數。也因此,陳菊不惜犧牲色相主動出手,一隻大熊對付幾隻狐猴,也顧不了上對下、或是大人打小孩的觀感。

照說劉世芳是新潮流全力培養的陳菊第二,中央與地方的歷練完整,當過台中縣副縣長、行政院秘書長、總統府副秘書長、以及高雄市副市長,協調高雄世運可圈可點、立委問政認真、扣應表現不俗,令人納悶為何不獲高雄選民青睞。一種說法是台灣的選民吃重、不重視政見,或許有道理,然而,癥結還是在政黨是否願意讓支持者實質參與。換句話說,如果能將初選的期間拉長,透過不斷的辯論,有馬拉松實力的候選人就會出現,民調才有意義,這是美國的經驗。

關鍵在於黨主席蔡英文對於繁瑣的社會事意興闌珊,合縱連橫交給秘書長洪耀福去,其他派系未必買帳。蔡英文總統表面上看起來對於政務事必躬親,實際上把政見的履行丟給部會首長,活像直銷的老鼠頭,讓下線各自去業務,難保不被蒙蔽。在2010年的五都選舉,蔡英文主席駕親征新北市,自己領隊兼球員跟裁判,放任黨內同志相互廝殺。當下,閣揆勇於任事,總統除了涉外事務,自當可以退居第二線,把心力放在黨內的協調整合,不要重蹈覆轍。

既然情同姊妹的陳菊已經公開撒嬌,項莊舞劍、志在沛公,福利國只是倒楣被流彈打到,連不問政治的葉菊蘭都被牽連。換句話說,失之東隅,勢必收之桑,用中央的職位來交換讓出地方首長,應該算是公平的買賣,叫陣只是討價還價的手段。黨魁如果要作公親,就不能老是一副局外人的樣子,要不然就把黨機器交出來。總之,輸了期中考事小,影響連任之途就大條了。

 


*法律 2017/12/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