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真正需要轉型正義的是學術界*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轉型正義是要處理過去的不公不義(injustice),包括政治支配、經濟掠奪、社會歧視、及文化同化,也就是各種形式的壓迫,因此,不限於威權時代的白色恐怖、也不限於司法不公或是人權戕害,而是涵蓋直接或間接的暴力、有形或無形的霸權。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宰制往往在民主轉型後經過改換面、被社會視為理所當然而繼續肆虐,其中又以知識生產與教育的隱形樊籠最為牢不可破。

在專制時代,統治者透過科舉制度來羈縻讀書人,十年寒窗、飽讀經書,天下英雄盡入吾中矣。即使進入現代,高等教育仍然被視為培養班底的禁臠,彷彿異族統治下的殖民地,不止學位(學士、碩士、博士)嚴加管控,連學門也有相當程度的分工自然科學 vs. 社會科學。事實上,訓政時期就是翻版的法西斯政權,骨子裡頭是國家組合主義,教育則是軍隊、情治以外的關鍵箝制機制。

異於民主國家,國民黨政府的知識控制習自蘇聯,在大學以外另外設置一個所謂的最高研究單位。目前台灣所謂的學術界其實是一種幫派圈地,最內圈在南港、接下來是台清交、其次是其他國立大學、再來是教育大學、最外圍的才是私立大學。這是橫切面,如果由縱切面來看,更像一座種姓金字塔,底層的是狗、往上依次是猴子、奴、及人。問題是,到底誰有資格決定盤據在尖端的那些是神?

理工科及醫學的頂尖比較有普的標準,而社會科學所探討的對象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除非從事跨國的研究,在地關懷很難在國際上獲得肯定,即使投稿國際(外國)學術期刊,往往會以讀者群(readership)不足而被委婉拒絕。既然外來的和尚才會念經,終南捷徑是想辦法跟外國學者搭上線,用納稅人的前從事學術公關,交換掛名發表論文、或是擠身編輯委員,阿諛巴結、不堪入目。

在這座巨大的金字塔的下面,各領域的頭人忙著小王國的打造及地盤鞏固,彼此相安無事。如果這些人只是桂冠加冕、榮華富貴、飛來飛去也罷,問題是他們掌控聘任升等、論文岀版、計畫申請的生殺大權。最常見的作法是先對新人下馬威、再加以吸納,順我者生、逆我者王,基本上就是一種學術叢林的投名狀。因此,除非甘心埋頭苦幹,如果想要出人頭地,非得臣服輸誠,本事不重要。

過去二十年來,這種學術的支配並未因為政治民主化而有所改善,反而因為引入所謂的科學索引(TSCITSSCI),讓年輕學者更疲於奔命、無法喘息。原本,這是西方統計論文引用的一種工具,現在被拿來當學術表現的指標。在這樣的結構下,一般的作法是找外國期刊發表,大家相互掛名製造乘數效應,而卑劣的指導教授則壓榨研究生。國內的期刊若要生存,唯有請神來掛編輯委員。

我們把這些人的研究成果拿來看,在那密密麻麻的英文條目後面(其實很多是中文書寫的),委實看不出跟台灣有多大關聯。如果只是拾人牙慧、不斷複製,所謂的國際化又如何?最卑劣的是,不少人還球員兼裁判,因為沒有人可以審查眾神的表現。裝神弄鬼是一回事,問題在於知識發展、以及人才培養制約於眾神,國家會有前途嗎?真正需要轉型正義的是學術界,必須去除那看不見的囚籠。

 


* 2017/12/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