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新黨到底要亡哪一個秦*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台北地檢署日前以中生周泓旭共諜案證人名義,搜索新黨青年軍王炳中等四人住家,調查局同時以涉『國安法』約談十多人到案,包括軍方、及公務員,應該是政府近年來針對中國滲透的最大規模動作。一般認為,這或許只是回應對岸近日不斷升高的軍機艦騷擾,當然也有可能是中與台灣政治人物的勾結已經明目張膽到令人無法忍受的程度,以致國安單位必須不惜公然出手;近日才與新黨結盟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與李明哲案相提並論,也就是報復中方的濫捕。

不管司法程序、或是實質的證據如何,民進黨政府的作法是否為打壓反對黨的「綠色恐怖」、是否如前總統馬英九所說「不符比例原則」,不要說在野黨會拿著放大鏡來看,社會大眾有一定的公評,相信檢調不敢造次。令人莞爾的是人在中國的新黨主席郁慕明表示,他不理解「小朋友能顛覆什麼?」顯然試圖以「小孩子不懂事」來替這些三十歲上下的青年幹部脫罪。至於副主席李勝峰則痛批民進黨形同「納粹蓋世太保」,同時警告「楚雖三戶亡秦必楚」,值得探討。

眾所周知,新黨的前身是一九八九年在立法院組成的國民黨次級團體「新國民黨連線」,原本打著少壯派著手黨內改革的旗號,其實是反對李登輝擔任國民黨主席;這批人後來乾脆在一九九三年呼朋保義組黨,希望能吸引都會區的小市民。儘管刻意降低特定族群的色彩,特別是以不分區立委名單的點綴來顯多元,然而,黨旗所強調的正黃,充滿了原生性的血緣優越感。另外,新黨的全名是「中華新黨」,隱隱約約可以看出對中國統一的嚮往。

新黨初試啼聲是在一九九四年推派趙少康參選台北市長,得票三成,由於泛藍陣營分裂,讓民進黨的候選人陳水扁漁翁得利。首度總統直選後,藍色選民把所有希望投注在明日之星馬英九,新黨支持者自動回籠,黨內菁英也因為缺乏有力的領導者而相互傾軋。國民黨在兩千年總統大選失去政權,宋楚瑜順勢成立親民黨,可以視為蒙古八旗結合漢軍八旗,一舉取代新黨的第三大黨地位。由於李登輝選後被國民黨開除,新黨出走的理由已無,不可避免要思考存在的理由。

過去十年來,新黨在選舉中多半與國民黨合作,包括立委共同提名、或是以國民黨員的身分參選,而國民黨在二○○六年的台北市長選舉更是禮讓倦鳥歸巢的郝龍斌,新黨目前在國會的兩席還是國民黨徵召。雖然說是藍黃「同氣連枝」,對於支持者而言,既有大藍、何必小藍?由於無法突出政黨色彩,新黨在二○一二年後改弦更張,全力推動對中國全面開放,與許歷農所領頭的新同盟會無法區隔,儼然是諸多支持統一的基本教義派團體之一,這是發展的困境。

在二○一四年的台北市長選舉,無黨派的柯文哲一方面受到綠營禮遇、一方面討好藍色選民,當選後任命新黨的鄧家基擔任副手,同時向藍營、統派、及外省族群交代。馬英九在二○一六年下台,新任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毫不隱藏其追求中國統一的立場,新黨更加激化。新黨自居亡秦的三戶,自知除了在台北加金馬,國內影響力有限,難道必須淪落到需要中國撐腰?更重要的是,新黨想要消滅的秦是誰?

 


*》社論 2017/12/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