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究竟轉型正義是隱善揚惡、隱惡揚善、還是功過並陳*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立法院日前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文化部長鄭麗君接受質詢時表示,「還原歷史不是處理功過並陳的問題」。即使不用訴諸「歷史修正主義」(historical revisionism),我們應該都知道,歷史事件只有一個,詮釋卻是多元的;換句話說,相較於黨國體制下的歷史教育是一種洗腦工作,民主化後的歷史應該可以包容不同的觀點、甚至於異端,不應該依然定於一尊。

政治人物有功有過,隱惡揚善當然是錯的,然而,隱善揚惡也是高度選擇的作法。誠然,轉型正義只是要處理過去的不公不義,而不是要進行歷史定位,因此,文化部與教育部儘可互踢皮球。只不過,如果轉型正義的最終目標是社會和解,在著手對於受害者的平反之際,如何清元兇、加害者、利用者、受益者、以及旁觀者的責任,卻又能讓人覺得不是清算,那是智慧。

詩人余光中日前去世,蔡英文總統特別表示哀悼,指出「余光中老師對台灣現代文學的發展有其重要影響,不只他的詩文廣為人知,他精心翻譯的外國作品,如梵谷傳,也啟蒙了許多文藝青年。」余光中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右手寫詩,左手寫文」,關鍵在於他的左手,在鄉土文學要崛起的1970年代,他除了擔任反共的先鋒、還是文化耙子,特別是羅織小說家陳映真。

在那個時代,拉丁美洲國家多半淪為軍事統治,尤其是阿根廷、以及智利。智利社會黨的總統阿葉德(Salvador Allende)在1970年因右派蚌鷸之爭上台,不到三年就死於美國中央情報局所主導的政變。早先,拉丁美洲學者在1960年代就提出「依賴理論」(Dependency Theory),嘗試解釋他們國家的經濟發展會盛極而衰,理由是政客及買辦與外資結合成「三角同盟」(triple alliance),甘心矮化為人家的邊陲。

具體而言,即使智利首都聖地牙哥、或是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歌舞昇平,卻擺脫不了國家經濟在世界體系中被剝奪的事實,當然不能有合理的發展。這些理論運用到台灣,稱為「依賴發展」(dependent development),也就是台灣剛好搭上這班戰後歐美發動的發展列車,慶幸即使經濟倚賴別人、至少也順便帶動發展;在這樣的脈絡下,日本的殖民統治被認為是良性的帝國主義。

陳映真應該是讀到Raúl PrebischImmanuel WallersteinPaul BaranAndre Gunder Frank、或是Theotonio Dos Santos的理論,寫了一點東西,因此得罪當道及後台的大老闆。我在1980年代到美國唸書,國際政治經濟學的必須念這些。當時,台灣的留學生博士論文喜歡寫台灣的經濟奇蹟,強調「強國」(strong state)領導的角色;相較之下,後來的台派學生多半寫政治民主化。

我到台北念大學的時候,剛好遇到風雲際會,在大學口買了不少黨外雜誌跟書籍,讀了《仙人掌雜誌》(1977)的 「鄉土文學論戰」,對於余光中所祭出的血滴子〈狼來了〉印象深刻。後來修歷史系年輕講師胡平生的課,以〈從「鄉土文學」談起〉當學期報告;老師疼愛學生、就是要我收回,另外寫什麼都好,後來就天馬行空交了一篇〈由「剛河暴風雨回憶」看剛果開國四要人〉充數。

不禁想到書寫《分裂的天空》(1963)的東德作家Christa Wolf,她描寫情人被柏林圍牆阻隔,一句「至少他們無法分裂天空」感動多少人,沒想到後來被揭露竟然當過國秘密警察的線民,相當難堪。我不知道於光中右手寫詩的文學地位,然而,他的右手充當文化打手,令人不齒。如果依照文化部長的說法,轉型正義應該是隱善揚惡,總統卻是反其道而行隱惡揚善,為何如此媚俗,令人不解。

 


* 2017/12/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