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原促會和原轉會、原民會衝突?施正鋒:沒先調查真相怎麼處理*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

包括國民黨、時代力量等立委提出原住民轉型正義相關草案,要求成立「原促會」,不過行政院、總統府和多位民進黨立委都對此態度保留,認為在已經有總統府原轉會、原民會的情況下,恐怕會有分工和疊床架屋的問題,對此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教授今(14)日表示,「原促會」就是要解決原轉會沒實質調查權的問題,由國會授權行政調查,就像「黨產會」,至於《土海法》是後面的事,沒有先調查真相不可能處理土地問題。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本花了兩天時間討論原住民歷史正義與權利回復相關法案,不過各立委們意見分歧,對於追溯時間點、法案名稱和原促會的職權功能都未能達成共識,最後民進黨表決通過暫時擱置法案不出委員會,等行政院半年提出政院版本後再案討論,這也讓在野黨立委們十分不滿,負責擔任召委的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今天安排總統府在報告預算案時,也應該一併針對立委們十分關注的原轉會的工作進度進行專案報告。

總統府副秘書長、原轉會執行秘書姚人多於答時表示,他對任何可以促進原住民轉型正義的途徑都樂觀其成,不過如果要成立原促會,必須釐清原促會與目前原民會間的關係,政府組織分工上可能會產生一些問題,而原轉會現在有五個小組,其中四個小組都在進行調查工作,他認為還是有實質作用,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也認為,原促會如果和原轉會有衝突,又該如何處理,這些都要再評估考慮。

對於民進黨立委和行政單位近日的各種說法,施正鋒不以為然地表示,既然原住民族的歷史正義非常複雜,卻不能跟「促轉條例」同樣有調查權,提出一大堆司法調查、個人財產權、追溯時期不能像其他國家政府追究責任等理由,「搞不懂民進黨政府到底在怕什麼?」現在又提出要再給行政院半年時間,就是「緩兵之計」,施正鋒說,從去年到現在已經一年半了,行政院還要議,現在應該是已經要拿出版本來了才對。

施正鋒也說,現在總統府的原轉會就像是原住民版的「資政」,只是諮詢功能,還是要有個部會,而如果把原促會放在原民會下,位階就跟土地調查會依樣太低,沒有調查權的話,那些在日本政府、台糖和國民黨轉來轉去的資料根本拿不到。

施正鋒也說,現在土地方面就有兩個層次的問題要處理,就是很多平地人到山上去開墾,政府還是要去把這些問題清,因為表面上雖然原住民保留地不能買賣,但很多交易民法上還是承認,他認為政府應該處理,另外一個則是歷史上有多少原住民的土地被拿走,「《土海法》可以,但那是後面的事情」,施正鋒強調,真相都還不知道,要先調查才能處理土地問題,他認為應該是國會授權行政調查,概念就像黨產會一樣,不然原民會根本不管。

 


* 2017/12/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