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會叫的狗不會咬人*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美國參眾兩院日前整合通過『二○一八年國防授權法』,要求國防部擬美國海軍與台灣海軍重新建立港口互訪的妥適性與可行性,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不久便公開叫囂,台美軍艦互訪不僅違反中國的『反分裂國家法』,而且也嚴重違背美國與中國當年簽『建交公報』的精神,揚言「當美國軍艦抵達高雄港之日,就是武力解放台灣之時」。儘管如此,美國總統川普還是不為所動簽署該法,倒是北京迄今尚未傳出官方反應。

美國國會『國防授權法』是每年國防預算的依據,參眾兩院通常會藉此表達一些看法,特別是白宮不方便講的話。美國憲政體制採取總統制,國會先天有制衡的機制,往往可以跟行政部門唱雙簧。面對朝小野大的歐巴馬臨去秋波,國會在去年草擬『國防授權法』即有強化台美軍事交流之議,特別是邀請台灣軍方擔任環太平洋軍事演習的觀察員。川普全面執政,國會加碼要求讓台灣參與諸如空軍的紅旗軍演,還要軍方考慮考慮美國艦艇訪問台灣,中國自然跳腳。

美國在冷戰時期與中華民國簽訂『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從此高雄軍港隨時至少有停泊一艘美艦,象徵彼此的反共軍事同盟關係;然而,美國在一九七九年跟中國建交後廢約、軍事人員及設施相繼撤離。儘管如此,還是有『台灣關係法』維繫雙方若即若離的關係,尤其是將「提供防禦性武器給台灣人民」列為美國的政策,同時規範美國政府必須「維持美國的能力,以抵抗任何訴諸武力、或使用其他方式高壓手段,而危及台灣人民安全及社會經濟制度的行動」。

中國領導者習近平上台以來,即使大推所謂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希冀擴大中國在國際上的影響力,不再墨守鄧小平的「韜光養晦」政策,不過,由於鞏固權力必須有穩定的外部環境,至少當下要跟美國相敬如賓。在這樣的情況下,儘管中國解放軍不斷測試美國在太平洋的紅線、海空軍機艦繞台的恫嚇日漸頻繁,整體的基調仍然依違「一國兩制」、及「中華民族」間,而嫡系人馬在中共十九大之後才漸次進駐涉台機構,沒有定見所反應的是台灣並非優先順序。

中國外交人員大體是外語出身、加上國內外的國際關係訓練,特別是在加入聯合國之後,當然是比文革時期的老外交官具有國際觀、而且也比較懂得國際政治的語言。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去年初在美國表示,希望台灣的新領導人蔡英文「能夠遵守他們自己的憲法」,聽起來彷彿是以「憲法中」來操作化「台灣與大陸同屬於中國」的原則。由於職業外交官先天保守,除非授權,絕對不會是大嘴巴洩漏底線;由事後的降溫及消毒看來,應該是轉口內銷。

據報導,李克新早先「感謝」美國國會議員提出軍艦停泊台灣的要求,因為中國自從制定『反分裂國家法』以來,未曾有過機會實行,聽起來彷彿哀的美書、儼然中美軍事衝突一觸即發,令人懷疑是否香檳喝多了以後難免擺出天朝的姿態。坦誠而言,一般常見的是由軍方扮演黑臉,很少看到外交官如此夜郎自大,比較像是鷹派的代言人。話又說回來,儘管中國內部還在整合過渡時期的對台政策,到現在不放棄武力侵犯台灣,我們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社論  2017/12/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