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新北市長選舉開打*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隨著民進黨正式提名現任九位縣市長,明年底的地方選舉開始倒數。首先開打的是新北市,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兩度主動對外公開,早先曾經徵詢過侯友宜參選新北市長。儘管時間軸線有想像的空間,也就是到底是當年、還是當下拜託過侯披掛綠袍,一方言之鑿鑿、另一方則矢口否認,不過,已經在藍營內部發酵。同樣地,面對國民黨在彰化初步整合,洪耀福譏為是「黑道整合」,可見為了蔡英文的政權保衛戰,民進黨不惜展開割喉。

國民黨身為最大的在野黨,目前六都只在新北市執政,要是輸掉選舉,北部就淪為民進黨的天下,二○二○年的總統大選要奪回政權恐怕是難上加難,當然要步步為營,特別是如何強化與新黨、及親民黨的結盟。在二○○五年底,國民黨分別禮讓台北縣市長給周錫瑋、以及郝龍斌,終於護送馬英九在二○○八年奪回江山;然而,在新北市升格後,末代縣長周錫瑋被迫禮讓給儲君朱立倫,親民黨迄今耿耿於懷,要如何安撫,恐怕是黨主席吳敦義展現領導力的契機。

侯友宜是刑事警察出身,重大刑事案件功勳彪炳,馬英九總統上台後轉任中央警察大學校長,應該是被懷疑與民進黨過從甚密。朱立倫在新北市擊敗蔡英文後,邀請侯友宜擔任副手;在二○一五年底,朱立倫請假參選總統,侯友宜代理市長三個月,中中矩。由於是起家是廣義的基層技術官僚,侯友宜沒有明顯政黨色彩、人人好,既然不是你死我活,當然有遊走藍綠的空間。如果民進黨可以拉攏陳明文,國民黨願意重用侯友宜,並非帶槍投靠,道德上並沒有瑕疵。

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民進黨曾經在台北縣執政四屆十六年,也就是尤清、及蘇貞昌,關鍵在於中、南部外來人口相當多,包括彰化、雲南、及嘉義,這些離鄉背井的子弟認同打著支持社會弱勢族群,那是理所當然的。然而,在陳水扁政府執政時期,派系傾軋過於嚴重、提名方式無法服眾,蚌鷸之爭,終於讓國民黨坐收漁翁之利。上回選舉,錫堃老驥伏櫪,可惜黨中央不看好而未能提供充分的資源,彈盡援絕、功虧一簣。

在結構上,由於民進黨在台北市禮讓柯文哲,如果能囊括新北市,至少讓蔡英文跨河就有勤王之師,無形吃下連任的定心丸。面對侯友宜現任的強項,民進黨也有中央執政的優勢,只不過,黨內派系的整合還是有待加強。然而,目前被點名出戰的人,除了已經擔任閣揆的賴清德,也有人建議老縣長蘇貞昌,可見在國王的人馬羅致政馬失前蹄後,躍躍欲試的吳秉尚未完成整合。現任台北市副市長的陳景峻虎視眈眈,萬一「雙城之戰」成功,政黨板塊恐將大為鬆動。

代議式民主講求選舉,選舉強調公平競爭,對於選民來說,政黨的責任就是提出支持者青睞的候選人,沒有必要負面選舉。前女友要嫁人了,如果有情、應該是加以祝福,現在竟然跳出來昭告天下「她跟我睡過」,實在罪過。當過你們的官,又不是賣身,說了一次、大家知道就好,又出來講一次,越描越黑,彷彿對方是花痴,更不用說民進黨政治人物有多少人是國民黨出身?生意不成仁義在,即使不同政黨,何必這樣趕盡殺絕?以後,誰敢跟你們喝咖啡?

 


*台灣法律 2017/12/04

TOP